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EJPAM | 中国数学家在密码学方面的开拓创新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22-6-5 03:10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作者:刘永红 来源:《欧洲纯粹和应用数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2/06/05

中国数学家在密码学方面的开拓创新

 

在去年,在密码学,武汉理工大学教师刘永红发表的一篇首创性论文——Group and cipher in wormhole and quantum entanglement,出现在2021年的European 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欧洲纯粹和应用数学杂志》)(图1)。

 


图1 论文首页截图(刘永红提供)

      

      这篇论文是刘永红在疫情时研究工作的产物,当前围观与评价还在持续(图2,图3)。


图2 刘永红的Email截图(刘永红提供)


图3 刘永红的Email截图(刘永红提供)


      当刘永红在去年提出WCS时,他的重要贡献是为密码学的公开研究开辟了新天地,并给欧美的数学和计算机杂志主编和编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杂志编辑写给作者的Email,“Here enclosed is the excerpt of your research which has left us a deep impression.”

      刘永红的虫洞密码系统(WCS)与著名的RSA有差异,前者数学根基是群论、BCL代数和数论以及密码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图4),WCS具有很强的现代物理学背景(虫洞和量子纠缠),开创了密码学一个新的分支。因此,WCS在密码学大厦中处于优越的地位。


图4 论文第5页截图(刘永红提供)

 

许多年来,密码学秘而不宣的扮演着主要角色,在当下的俄乌冲突,它的作用日益显现。人们意识到加密实在太重要,尤其在面对大数据分析时,要求密码学为保密性服务,也就是提供技术支持。本质上,是靠数学来保护自己的隐私。密码学的用途,用简短的话概括就是解决各种难题,同时又在更高的维度上暗藏(或设计)不易解决的难题。密码学主要是研究机密性、鉴别和完整性等,与之紧密结合的一门学问是密码分析学。实际上,中国在密码分析学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但要知道,美国占据密码学的主导地位,美国政府的规定,密码属于军用品(像F22战机一样),限制密码技术向他国流传,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责任是,阻止敌国使用强大的加密方法而使NSA无法破译。因此,我国要高度重视密码学的研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为作者附识。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29020/nybg.ejpam.v14i2.39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41575.html

上一篇:[转载]APAM ▎中国科学家在哥德巴赫猜想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下一篇:数学博士生投稿:加急评审
收藏 IP: 58.48.155.*| 热度|

4 王安良 李志俊 胡大伟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