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米面主食偏好与肥胖表型的关联——基于十余万中国人的研究 | MDPI Nutrients

已有 1752 次阅读 2023-3-3 10:32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导读

米饭和面食是我国最常见的两种主食,但是米面偏好和肥胖表型的关联却鲜有报道。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北队列研究团队的徐坤 (博士研究生)、刘鑫教授,以及颜虹教授等在 Nutrients 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米面主食偏好与特定肥胖表型的关联。研究发现,与偏好面食的人相比,偏好米饭的人体脂率超标及患腹型肥胖的风险更低,这种差异在体重指数 BMI 正常的人群中更为显著。

111.png

肥胖是高血压、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多种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腹型肥胖的危害则更大。目前,我国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已经超过半数,腹型肥胖的比例达到40%以上。膳食结构不合理是肥胖的重要影响因素。作为我国最常见的两种主食,米饭和面食是我们重要的能量摄入来源。然而,不同主食偏好人群的肥胖表型是否存在差异,尚不清楚。该研究基于西北地区多民族队列十万余人的基线数据,报道了米面主食偏好与特定肥胖表型的关联。


方法与结果

基于西北地区多民族队列研究的基线数据 (n=105840),根据大米和小麦的摄入频率定义了主食偏好 (面食为主,米面都吃,米食为主),利用体脂肪百分比和腰围数据定义了特定的肥胖表型。使用 Logistic 回归和等频率替代法评估米面主食偏好与肥胖表型的关联。

研究发现,在矫正了关键混杂因素后,与面食偏好的人群相比,米类主食偏好的男性高体脂 (OR, 0.743; 95% CI, 0.669~0.826) 和腹型肥胖 (OR, 0.886; 95%CI, 0.807~0.971) 患病风险更低,米类主食偏好的女性腹型肥胖 (OR, 0.898; 95%CI, 0.836~0.964) 患病风险更低。在 BMI 正常的人群中,该保护性关联更为明显。在男性中,以每周5次米类主食等频率替代面类主食与正常体重型肥胖 (BMI 正常但高体脂率) 风险降低36.5%相关,女性中,等频率替代则与正常体重腹型肥胖 (BMI 正常但腹型肥胖) 风险降低20.5%相关。


研究总结

基于动物模型的实验表明,小麦蛋白可以通过减少产热和能量消耗来促进体重增加,而大米蛋白则可以通过上调脂肪分解和下调脂肪生成来抑制肥胖和降低甘油三酯。并且,根据中国膳食成分表,烹饪后的面食如馒头等的能量要远高于米饭。这些证据有力地支持了该研究的结论。

该研究首次利用大规模人群数据发现了与面食相比米类主食偏好与高体脂、腹型肥胖在正常 BMI 人群中的保护性关联,为体脂过多积累、腹部积累的早期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然而,该横断面研究的结论还需要前瞻性队列研究进一步证实。


原文出自 Nutrients 期刊

Xu, K.; Zhang, B.; Liu, Y.; Mi, B.; Wang, Y.; Shen, Y.; Shi, G.; Dang, S.; Liu, X.; Yan, H. Staple Food Preference and Obesity Phenotypes: The Regional Ethnic Cohort Study in Northwest China. Nutrients 202214, 5243.


Nutrients 期刊介绍

主编:Lluis Serra-Majem, University of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Spain; Maria Luz Fernandez,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SA

期刊主题涵盖常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生物活性营养素、运动营养、公共卫生和饮食相关疾病等学科领域。

2021 Impact Factor:6.706

2021 CiteScore:7.9

Time to First Decision:19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8 Days

Picture15.jpg

科学网banner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78713.html

上一篇:对话 Biology 期刊编委——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明钰教授 | MDPI 人物专访
下一篇: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面向片上学习系统的 ADAM 算法加速器 | MDPI Electronics
收藏 IP: 116.211.58.*|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