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城乡分割与经济贫困对儿童同伴关系恐惧和自卑的影响机制 | MDPI Healthcare

已有 1454 次阅读 2022-11-22 15:0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同伴关系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同伴关系中恐惧和自卑问题是儿童社会参与以及社会融入的主要阻力,它不利于亲社会行为的产生,甚至可能引发对群体的攻击性行为。探明儿童同伴恐惧和自卑产生的产生机制,对于儿童的健康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的王燊成博士等人在 Healthcare 期刊发表文章, 探讨了城乡分割和经济贫困对儿童同伴恐惧和自卑问题产生的影响及其中介机制。


研究过程与结果

该研究利用民政部 2018 年度“中国城乡困难家庭社会政策支持系统建设”项目人群调查数据,采用 OLS 回归模型以及结构方程模型,主要解决农村户籍和低保家庭儿童是否表现出更高的同伴关系恐惧和自卑。论文以“同伴恐惧自卑得分”变量作为因变量,该项得分主要通过同伴关系问卷测量。本文采用“是否是低保家庭”与“是否是城市户口”作为自变量。


描述性统计结果显示,农村户口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平均得分 (20.744) 明显高于城市户口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平均得分 (19.414);低保户家庭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平均得分 (20.377) 高于非低保户家庭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平均得分(19.568)。回归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城市户口的儿童,非城市户口儿童的得分降低 0.68 分,相对于低保家庭,非低保家庭的得分高 0.57 分。


表 1. 多元回归模型结果

WeChat Image_20221122145138.png

同时,论文还讨论了城乡分割和经济区隔对儿童同伴恐惧和自卑产生影响的三种中介变量:心理弹性、焦虑抑郁和手机依赖。结果显示,三项中介变量均对儿童的同伴交往恐惧自卑得分具有显著性的直接影响。本文发现,自变量“是否是低保家庭”对儿童的同伴交往恐惧自卑得分不仅具有显著的直接效应,而且还可以通过心理弹性的中介机制影响儿童同伴交往恐惧自卑。但是,低保户家庭对儿童的焦虑抑郁程度以及手机依赖程度并没有显著的影响。自变量“是否是城市户口”对于儿童的同伴交往恐惧自卑并没有显著的直接效应,但是该自变量对于儿童的心理弹性、焦虑抑郁以及手机依赖具有显著的影响。

WeChat Image_20221122145147.png

图 1.  基于标准化回归系数的模型路径图。


研究总结

通过对一项全国性抽样调查数据的回归统计和结构方程分析,本文发现,在同伴交往过程中,儿童同伴恐惧自卑存在着城乡区隔以及经济区隔。一方面,农村户口的儿童同伴恐惧自卑显著高于城市户口的儿童;另一方面,低保家庭的儿童同伴恐惧自卑显著高于非低保家庭的儿童。农村户口儿童以及低保家庭儿童在同伴交往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本文还发现,儿童同伴恐惧自卑的城乡区隔以及经济区隔存在着机制差异。城乡户口对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没有直接影响,但是会通过影响儿童的心理弹性、焦虑抑郁以及手机依赖间接导致农村家庭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更高。而低保家庭对于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不仅具有直接影响,还会通过影响儿童的心理弹性间接导致低保家庭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处于更高的水平。基于研究发现,本文建议采取:(1) 重点关注农村家庭儿童以及低保家庭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问题;(2) 重点关注“特殊”儿童的同伴恐惧自卑问题;(3) 家庭以及学校应该成为解决同伴恐惧自卑问题的重要场域。


原文出自 Healthcare 期刊

Wang, S.; Liu, B.; Yang, Y.; Yang, L.; Zhen, M. Urban–Rural Distinction or Economic Segmentation: A Study on Fear and Inferiority in Poor Children’s Peer Relationships. Healthcare 202210, 2057.


Healthcare 期刊介绍

主编:Rahman Shiri, 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 Finland

期刊发表的原创理论性和实验性涉及医疗和健康保健相关的各个方面。

2021 Impact Factor:3.160

2021 CiteScore:2.0

Time to First Decision:20.4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41 Days

141457ws2zfl3njou82obb.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4829.html

上一篇:圈养 or 散养?——不同环境下家猫运动节律及进食节律的对比 | MDPI Animals
下一篇:英文学术论文撰写方法与Tips(一) | 干货分享
收藏 IP: 121.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