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全球历史土地利用数据集中的牧草地数据可靠性如何?| MDPI Remote Sensing

已有 1976 次阅读 2022-11-10 16:57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导读

全球历史土地利用数据集 (HYDE、KK10、SAGE、PJ 等) 已被广泛用于全球或区域环境变化研究中。牧草地 (Pasture) 的重建是全球数据集的重要组分。对其不确定性进行评估,可以为全球数据集后续改进指明方向。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 的李士成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在 Remote Sensing 期刊发表了文章,以基于区域史料重建的青藏高原牧草地数据集为基准,从牧草地面积与空间分布两方面对全球历史土地利用数据集的牧草地进行评估。该项研究不仅可以改进全球和区域历史牧草地的重建,亦可以为下游研究 (如放牧活动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效应) 选取数据集时提供参考。


研究方法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土地覆被以草地为主,放牧是其主要生产方式。作者以基于区域史料重建的青藏高原牧草地数据集为基准,分别采用定性 (历史史实) 与定量 (年均增长率、相对差异比值) 方法,从牧草地面积与空间格局两个方面,评估了多个代表性全球历史土地利用数据集青藏地区牧草地数据的不确定性。


研究发现

(1) 就牧草地面积而言,全球数据集呈现的牧草地面积变化趋势无法反映区域的放牧史实 (图1);HYDE3.2 和 PJ 数据集高估、KK10 低估了青藏地区的牧草地面积。相较而言,HYDE3.1 与 SAGE 数据集的牧草地面积与基于史料重建的区域数据集的数量较接近。

1.png

图1. 1700~2000 年期间青藏地区的 (a) 自然灾害、(b) 战争、(c) 人口和 (d) 全球数据集的牧草地面积。


(2) HYDE 系列数据集牧草地过多的分配至青海省西部以及西藏北部地区,KK10 数据集的牧草地主要分布在西藏的东南部,均不符合青藏高原历史放牧活动的实际情况 (图2)。

(3) SAGE 数据集牧草地的空间分布与基于史料重建的区域数据集整体上较接近,但它没有揭示青藏地区放牧活动重心由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变迁的情况 (图2)。

2.png

图2. 1740、1840、1950 和 2000 年青藏地区的牧草空间分布情况。(a1~a4):TP 牧草地数据集,(b1~b4):HYDE3.1,(c1~c4) HYDE3.2,(d1~d4) SAGE 与 (e1,e2) KK10。


研究总结

本文以基于区域史料重建的青藏高原牧草地数据集为基准,从牧草地面积与空间分布两个方面评价了全球数据集中牧草地数据的准确性。研究发现几个全球数据集均不能准确反映青藏地区过去近300年牧草地的时空变化特征,只有 SAGE 数据集大致能反映青藏地区历史牧草地时空变化特征。在未来重建历史牧草地数据的过程中,建议要使用更多与放牧活动直接相关的数据进行牧草地面积估算与空间格局重建。


原文出自  Remote Sensing  期刊

Hua, L.; Li, S.; Gao, D.; Li, W. Uncertainties of Global Historical Land Use Datasets in Pasture Reconstruction for the Tibetan Plateau. Remote Sens. 2022, 14, 3777.

阅读原文https://www.mdpi.com/1763544


Remote Sensing 期刊介绍

主编:Prasad S. Thenkabail, USGS Western Geographic Science Center (WGSC), USA

期刊范围涵盖遥感科学所有领域,从传感器的设计、验证和校准,到遥感在地球科学、环境生态、城市建筑等各方面的广泛应用。

2021 Impact Factor:5.349

2021 CiteScore:7.4

Time to First Decision:18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43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3157.html

上一篇:浙江大学动物病理实验室谭勋老师团队发文——金葡菌抑制免疫炎症反应的新机制 | MDPI Cells
下一篇:吃得好才能恢复得好:地中海饮食对化疗患者疲劳状态的影响 | MDPI Cancers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