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晓果仁”专栏 | Horticulturae:整合8种草莓基因组信息的数据库,请查收!

已有 2943 次阅读 2022-11-1 14:06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言

在过去几年的研究工作中,共计有8种草莓的基因组序列被相继测定并发布。然而,对于植物生物学家和草莓育种工作者而言,这些海量数据的再利用以及更大规模的比较分析具有极高的挑战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海南大学陈飞教授联合南京农业大学程宗明教授及团队成员,收集并格式化了这8种草莓的基因组数据,构建了基于Linux、Apache、PHP和MySQL的草莓基因组数据库 (Genomic Database for Strawberries, GDS),涵盖了BLAST、JBrowse、共线性分析和基因检索等便捷工具。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 Horticulturae 期刊上。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752.png

草莓基因组数据库。


正文

草莓为蔷薇科 (Rosaceae) 草莓属 (Fragaria spp.) 植物,包括约25个种。森林草莓 (Fragaria vesca) 的基因组数据于2010年发布,是第一个被测定并发布的草莓基因组。自此,越来越多的草莓种基因组被测序并注释。2013年,研究者利用Illumina和罗氏454测序平台对栽培草莓 (Fragaria×ananassa) 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运用Short-and Long-read方法进行重测序,获得了高质量的组装基因组。草莓基因组学研究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其起源进化的认识,更有利于育种工作的开展。鉴于草莓基因组学的最新进展,有必要建立一个在线免费的、整合草莓基因组数据的资源中心。


因此,该论文研究人员参考拟南芥、猕猴桃和核桃等数据库对以下8种草莓的基因组及相关数据进行了整合、挖掘、分析、聚类,构建了在线的草莓基因组数据库GDS (http://eplant.njau.edu.cn/strawberry):

Fragaria×ananassa,

Fragaria iinumae,

Fragaria nilgerrensis,

Fragaria nipponica,

Fragaria nubicola,

Fragaria orientalis,

Fragaria vesca

Fragaria viridis


GDS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网络界面,并集成了一系列实用的生物信息学工具,使研究人员能够搜索、浏览或检索特定的信息。目前,GDS包括了参考基因组序列、GFF、CDS、PEP文件包和表达谱数据等,并支持这些数据以及基因注释、miRNA等的下载。


GDS主要功能如下所述: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05.png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07.png

BLAST:用户输入基因组序列、PEP或者CDS序列,选择物种名称后运行即可。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10.png

GDS中的JBrowse可用于草莓基因组详细情况的可视化分析。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13.png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15.png

GDS中的synteny search用于全基因组复制分析。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19.png

基因检索工具。


原文出自 Horticulturae 期刊

Zhou, Y.; Qiao, Y.; Ni, Z.; Du, J.; Xiong, J.; Cheng, Z.; Chen, F. GDS: A Genomic Database for Strawberries (Fragaria spp.). Horticulturae 20228, 41.

撰稿人:殷学仁


专栏简介

“晓果仁”专栏由 Horticulturae 期刊编委殷学仁教授 (浙江大学) 主持。该专栏旨在对Horticulturae 期刊的典型论文进行点评与推荐,同时关注果树研究的最新进展。

专栏编辑

WeChat Image_20221101122822.jpg

殷学仁 教授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 (农业) 行业专项 (课题)、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973计划 (子课题)、863计划 (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基金项目。


研究兴趣:果实发育与品质、果实采后生物学与技术、果树与环境响应、植物激素及其相互作用、分子生物学。


Horticulturae 期刊介绍

主编:Luigi De Bellis, University of Salento, Italy

期刊重点关注温带到热带园艺的所有领域以及相关学科,主题包括果树、蔬菜、花卉、苗圃和风景以及草药和香料作物等,研究涉及整个园艺供应链。

2021 Impact Factor:2.923

2021 CiteScore:1.8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9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5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1817.html

上一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德真副研究员团队:基于双输入神经网络的锂离子电池全服役期荷电状态估计 | MDPI Materials
下一篇:聚焦黄河流域人水关系复杂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MDPI Water
收藏 IP: 116.21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