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Sustainability:从长远来看,智慧城市的成本太高了吗?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对城市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分析

已有 1538 次阅读 2022-9-6 11:25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导读

智慧城市倡议已成为地方政府用来提供更好服务、提高管理效率和增加公民参与城市决策过程的重要战略。更广泛地使用数据、信息和通信技术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 来改善城市运营,有着巨大的潜力。然而,根据城市的规模和财政状况,一些智慧城市倡议可能被视为过于昂贵且不易长期维持的投资。

关于智慧城市的文献包括对可持续性的不同定义,该术语更广泛地指智慧城市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效果持续时间,以及此类项目对城市环境、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长期影响。然而,智慧城市的金融可持续性 (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FS) 方面一直被忽视,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查,尤其是与此类项目的长期影响相关的调查。基于此,2022年5月17日,来自墨西哥的科研人员在Sustainability 期刊发表文章,从长期财务角度分析了市政府如何使用FS框架来更好地理解和改善他们对智慧城市计划的管理,主要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从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是否过于昂贵?信通技术基础设施投资是否与政府的财务绩效相关?环境会影响政府的财政绩效吗?


研究过程与结果

本研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应用面板数据分析,图1显示了面板数据模型规范,以考察智慧城市长期运行、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以及社会和经济背景之间的关系,面板数据集包括1723个具有平衡观测值的市政府 (每年均有数据),总共创建了5169个观测值。第二阶段对面板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了比较,尤其是所有城市在关键金融变量方面的平均值,与墨西哥五个著名的智慧城市进行了比较,以便建立一个参考点来更好地了解结果。为了建立一个参考点来理解面板数据分析的结果,在本研究的第二阶段,作者比较了所有市政当局在关键金融变量方面的平均值。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14.png

图1. 面板数据模型规范。


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智慧城市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且与预算平衡和自身收入的财务维度相关。预算平衡反映了预算偿付能力,即总收入支持的总支出百分比。这一指标平均占总支出的86.83%。智慧城市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的系数十分显著,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负轨迹。图2显示了一段时间内所有市政府的平均预算平衡与五个智慧城市代表性示例之间的图形比较。平均而言,正在实施智慧城市项目的市政当局对预算平衡产生了积极影响,第一年 (2014年) 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上系数为+4.39%。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28.png

图2. 预算平衡。


自有收入指标反映了现金偿付能力的维度,代表了政府用自有收入 (不包括公共债务或联邦政府或州政府的限制性转移) 支付即期债务的能力。该指标显示平均占总收入的83.17%。图3显示了一段时间内所有市政府自身收入的平均值与五个智慧城市代表性示例之间的图形比较,图4和图5描述了人均收入支出情况。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30.png

图3. 自有收入。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33.png

图4. 人均收入。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34.png

图5. 人均支出。


债务成本指标反映了长期偿债能力,即为政府履行公共债务长期支出承诺的能力 (图6)。研究结果表明,2014年的系数为+3.41个百分点,显著性水平为0.0001;相比之下,2016年和2018年的系数分别为0.89和0.85个百分点 (均为低显著性水平)。面板数据结果表明,平均而言,2014年开始的智慧城市项目与智慧城市项目第一年的预算平衡和自身收入相关的可靠且具有统计意义的系数相关联:分别为+4.39和+7.44个百分点。债务成本的财务维度分析结果表明,市政府通常在启动其智慧城市项目的同时大幅增加债务成本,随后该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WeChat Image_20220906112037.png

图6. 债务成本。


社会财富这一类别由获得教育、医疗保健和住房的人口百分比来表示。就预算平衡 (预算偿付能力) 而言,只有接受教育人口百分比的系数在0.05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 (+0.0730)。研究结果表明,接受教育不仅有望增加社会财富,而且有助于提高市政府的预算偿付能力。

人均收入和贫困和/或领取最低生活收入或更低收入的人口百分比是代表城市经济财富水平的指标。研究结果表明,贫困人口比例对市政府的现金和预算解决方案产生了负面影响,而最低收入人口比例与市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水平呈负相关。此外,贫困程度与市政府的财政业绩呈负相关。

该市的就业水平体现在无社会保障的人口比例上,这与正规就业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社区中提供社会保障的更多正式工作在现金偿付能力、预算偿付能力和债务成本偿付能力方面是一种财政负担,但它积极提高了市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水平。


研究总结

总而言之,信通技术基础设施与财务状况的关系在实施初始阶段是负面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是正面的。本研究结果显示了信通技术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某些方面之间的联系。研究结果表明,充分的财务分析对于长期资本和预算决策非常重要,有助于制定更加可靠的长期智慧城市财务战略。随着时间的推移,FS似乎是从财务角度更好地理解智慧城市项目的有用视角。然而,其他财务分析工具和框架,如成本效益分析、投资回报、公共价值评估和利益相关者分析,在试图建立一个更加综合的视角并改善智慧城市项目的短期和长期评估时也可能是有用的。最后,作者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研究范围。


原文来自 Sustainability 期刊

Puron-Cid, G.; Gil-Garcia, J.R. Are Smart Cities Too Expensive in the Long Term? Analyzing the Effects of ICT Infrastructure on Municipal 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ility 2022, 14, 6055


Sustainability 期刊介绍

主编:Marc A. Rosen, University of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nada

期刊主要涉及环境、经济、社会、工程科学等领域的可持续研究。

2021 Impact Factor:3.899

2021 CiteScore:5.0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4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41 Days

科学网banner.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54197.html

上一篇:Foods:巧克力如此美味,食品包装功不可没
下一篇:Smart Cities:提升智能照明工程的复制潜力方案
收藏 IP: 119.79.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