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宠物“耻辱圈”?——使用伊丽莎白项圈对猫狗生活影响的研究 | MDPI Animals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22-8-3 10:5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言

兽医经常会给宠物主人推荐使用伊丽莎白项圈来保护宠物 (图1-2)。伊丽莎白项圈因与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时期流行的蕾丝领相似而得名。伊丽莎白项圈作为一种非药物措施,最常见的作用是防止狗和猫在手术后拆除缝合线,也用于防止动物用嘴巴接触身体,保护头部、眼部、面部和颈部不被四肢抓伤。尽管伊丽莎白项圈的使用已经很普遍,但大众对这些项圈的宠物生活福利影响却知之甚少。基于此,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兽医学院的 Anne Fawcett 博士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对象为过去 12 个月里给宠物佩戴过伊丽莎白项圈的宠物主人,并对其进行在线问卷调查,研究旨在调查这些项圈对宠物生活质量的具体影响。

1.1.png

图1. a)–c):狗佩戴可调节硬质塑料伊丽莎白项圈保护手术伤口。

1.2.png

图2. a) 狗佩戴坚硬的伊丽莎白塑料项圈,内有柔软的法兰绒和钮扣,可以更快更安全地佩戴; b) 猫佩戴由柔软塑料材料制成的项圈。

问卷调查

1. 招募

本项调查于 2019 年 3 月 4 日至 5 月 1 日期间进行。招募方式主要通过悉尼大学社交媒体账户 (Facebook 和 Twitter),以及澳大利亚纸媒的分享和传播。调查的标准包括受访者必须在过去 12 个月内养过一只佩戴伊丽莎白项圈的狗或猫,且参与对所有地理位置开放。

2. 问卷内容

问卷由21~27个问题组成 (完整调查问卷详见原文附录),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与伊丽莎白项圈相关的问题,同时也调查了受访者的个人信息。与伊丽莎白项圈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

佩戴的原因;

使用的持续时间;

主人是否能够检查出伊丽莎白项圈的合身情况;

动物在佩戴项圈或不佩戴项圈的情况下是否经历过呼吸困难;

佩戴项圈对一些活动的影响;

动物是否受到与项圈有关的伤害;

是否使用了项圈的替代品;

佩戴项圈期间,动物与家中其他动物之间的互动是否发生了变化等。

受访者还需要对其伴侣动物在有或没有伊丽莎白项圈的情况下的整体生活质量进行评分,评分范围为 1~5,其中 1 表示生活质量“非常好”,5 表示生活质量“非常差”。受访者也可在文本字段中自由填写评论 (图3)。

Picture1.png

图3. 受访者在文本字段中自由填写的评论。

3. 统计分析

使用 IBM®SPSS®statistics v. 24 (IBM, Armonk, NY) 对受访者回答进行分析。比较伴侣动物佩戴项圈前和佩戴项圈时的生活质量得分,根据差异生成结果类别。使用卡方检验 (SPSS v. 24) 筛选与该结果相关的预测变量;使用似然比检验用于选择的变量;使用 Hosmer-Lemeshow 检验评估最终模型拟合,并使用 Nagelkerke r2 统计量进行评估;使用指数模型系数 (即优势比) 解释风险。

研究结果与讨论

1.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伊丽莎白项圈干扰了大多数动物的日常活动,尤其是在进食、饮水和玩耍方面。在比较佩戴项圈之前和期间伴侣动物的生活质量得分时,77.4% 的受访者表示佩戴伊丽莎白项圈后的生活质量得分较差;88.0% 的受访者表示知道如何检查伊丽莎白项圈的佩戴是否太紧或太松;98.2% 的受访者表示动物佩戴伊丽莎白项圈时不会出现任何呼吸困难;63.6% 的调查参与者不是从事与动物相关的工作;70.5% 的受访者表示在佩戴过程中不需要重新调整尺寸或更换项圈;约 33.6% 的受访者表示,伊丽莎白项圈与家中动物与其他动物之间的互动减少有关;8.8% 的受访者表示家中动物与其他动物之间的不友好互动增加。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使用伊丽莎白项圈的替代品来实现相同的目的。最常见的替代品有充气衣领 (27.6%)、T恤或围巾 (24.2%)、局部敷料 (17.5%) 或其他 (9.4%)。此外,自由文本字段中提交的 182 条评论被编码为 6 个主题 (图4)。

1.3.png

图4. 由文本字段中提交的 182 条评论被编码为 6 个主题。

2. 研究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伊丽莎白项圈虽然用于保护动物,但并不是一种良性干预。在 77% 的狗和猫中,佩戴伊丽莎白项圈与主人报告较差的生活质量有关。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受访者是自发参与,这可能使样本的选择有偏差,包含对伊丽莎白项圈有强烈看法的人。本研究无法确定不同类型的伊丽莎白项圈是否会对生活质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伊丽莎白项圈对福利的影响可能在狗和猫之间也有所不同,在调查中没有要求主人指定伴侣动物的种类,因此无法根据这些反应确定狗和猫之间的差异。在调查中很大比例的受访者曾与动物打交道,因此更有能力应对伊丽莎白项圈的潜在挑战。本文作为一项回顾性调查存在回忆偏差。长时间佩戴项圈可能会带来额外的福利问题,或者会因习惯而减少伤害,这两者都超出了当前研究的范围。作者关于使用伊丽莎白项圈的建议:进一步探索项圈替代品;在佩戴时咨询专业的兽医人员;主人应了解宠物佩戴伊丽莎白圈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寻求使危害最小化的方法。

3. 研究总结

尽管在兽医学应用中一直使用伊丽莎白项圈,但已经证明它们可能会对动物的生活方面、动物福利和整体生活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伊丽莎白项圈影响动物饮水、玩耍,或导致宠物瘙痒/刺激,则主人更有可能报告较差的生活质量结果。伊丽莎白项圈有许多替代品可供选择,应该探索这些替代品的有效性。未来的研究可以探讨佩戴伊丽莎白项圈的福利和对伴侣动物生活质量影响之间的差异,并探讨生活质量评分的降低是与伊丽莎白项圈单独相关,还是由损伤或手术导致的项圈使用。此外,作者还强调了未来的检查是否能够使用更好的药物治疗,如镇痛药、止痒药或抗焦虑药来减少对伊丽莎白项圈使用的需求。


原文出自 Animals 期刊

Shenoda, Y.; Ward, M.P.; McKeegan, D.; Fawcett, A. “The Cone of Shame”: Welfare Implications of Elizabethan Collar Use on Dogs and Cats as Reported by their Owners. Animals. 2020, 10, 333.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w6s1scvUvRu1rRzi69vug


Animals 期刊介绍

主编:Clive J. C. Phillips, Curtin University, Australia

期刊主题涵盖动物学、兽医学、动物科学、动物伦理学和动物福利等方面。

2021 Impact Factor:3.231

2021 CiteScore:2.7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1 Days

Picture16.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49804.html

上一篇:对话Electronics期刊编委——华中科技大学尤新革教授 | MDPI 人物专访
下一篇:哈尔滨工业大学耿林教授课题组——高导热高强度Mg-Al-La-Mn合金的组织与性能研究 | MDPI Materials
收藏 IP: 116.21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