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失眠对青少年的白天状态有什么影响? | MDPI Clocks & Sleep

已有 1468 次阅读 2022-7-29 14:42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 言

睡眠对大脑发育成熟和发挥功能至关重要,对于处于生长关键阶段的青少年而言更是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调查自然情况下睡眠不足对健康青少年神经行为和困睡度 (即睡意) 的影响,埃梅克耶兹里尔马克斯·斯特恩学院行为科学系和心理生物学研究中心的 Tzischinsky Orna 和 Barel Efrat 通过现场研究 (Field Study),发现睡眠不足对神经行为表现和主观嗜睡有显著影响。该研究成果于 Clocks & Sleep 上发表,对学校时间表的安排和管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研究设计

受试者为 59 名初中生和高中生,其中女生 32 名,受试者年龄平均数为 15.29±1.86。参与者每天在起床后、下午和睡觉前将完成一次视觉精神运动警觉试验 (Psychomotor Vigilance Test, PVT) 和数字符号转换测验 (Digit Symbol Substitution Test, DSST)。研究人员通过 actigraph 体动记录仪记录受试者的睡觉模式,并通过修订的学校睡眠习惯调查表 (School Sleep Habits Survey, SSHS)、卡罗林斯卡嗜睡量表 (Karolinska Sleepiness Scale, KSS) 收集受试者睡眠相关指标。最后统计分析睡眠指标和神经行为指标的关系。


研究结果

主观困睡度:KSS

研究人员对主观睡意,以日 (周末、工作日) 和时间 (早上、中午、晚上) 为自变量进行双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发现存在显著的“日 x 时间”交互作用。进一步分析表明,受试者工作日和周末早上时段的困睡度有显著差异。参与者在工作日的早晨比在周末的早晨更困 (如图1)。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时间的显著主效应:事后分析显示,参与者在晚上最困,其次是上午,最后是下午。

图1.png

图1. 工作日和周末不同时间测量的 KSS 平均值。

认知表现:PVT 和 DSST

视觉精神运动警觉试验 (PVT) 中,在平均反应时间方面,作者发现了一个明显的“日 x 时间”的交互作用。事后分析显示,工作日和周末的平均反应时间晚上最慢,其次是上午,而下午反应最快 (如图2)。此外,周末的平均反应时间少于工作日的平均反应时间。在 PVT 失误指标中没有观察到显著性的“日 x 时间”交互作用,但是工作日失误频率高于周末。对于错误起始测量值而言,研究者也观察到了显著的“日 x 时间”交互作用,晚上错误开始率高于早上。

图2.png

图2. 工作日和周末不同时间测量的 PVT 平均反应时间平均值。

数字符号转换测验结果中,正确反应和平均反应时间测量指标上都能观察到显著的“日 x 时间”交互作用。在工作日,受试者早晨的正确反应次数明显低于下午和晚上,而周末不同时间的正确反应频率不存在差异。除此之外,周末正确反应的次数高于工作日。对平均反应时间而言,工作日早晨的平均反应时间比下午和晚上高得多,而周末的平均反应时间比工作日要慢得多。


研究总结

总体而言,本研究调查了睡眠不足对青少年的神经行为结果和主观困睡度的影响。睡眠不足后,青少年的神经行为表现变差,主观困睡度增加。此外,与充足睡眠条件相比,睡眠不足后青少年的表现在早晨更差,睡眠充足情况下不同时间没有显示出这种差异。这些发现可能影响学校上学时间的政策安排,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对青少年睡眠不足的短期和长期后果的认识和了解。

这项研究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因此避免了实验室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家庭日程改变和对睡眠结构的干扰。此外,这项研究使用了客观的、经过充分验证的测量方法来评估睡眠模式和神经行为表现,对于制定青少年关怀政策具有指导意义。


原文出自 Clocks & Sleep 期刊

Orna, T.; Efrat, B. Sleep Loss, Daytime Sleepiness, and Neurobehavioral Performance among Adolescents: A Field Study. Clocks & Sleep 2022, 4, 160-171. 


Clocks & Sleep 期刊介绍

主编:Christian Cajochen, University of Basel, Switzerland

Paul Franken, University of Lausanne, Switzerland

期刊重点发表调查范围广泛的睡眠相关主题的文章,目前已被 PubMed 和 ESCI 等重要数据库收录。

Time to First Decision:19.7 Days

Acceptance to Publication:5.7 Days

Picture16.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49266.html

上一篇:MDPI 携手北大儿少所——中国儿童青少年热点问题论坛暨 Future 新刊发布会成功举行 | MDPI News
下一篇:COVID-19 大流行期间,你还愿意参与户外休闲活动吗?| MDPI Land
收藏 IP: 119.79.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