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Hutchin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Hutchinson

博文

第6回:呵,白日梦

已有 2057 次阅读 2022-3-11 00: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某一日百无聊赖,灼灼烈日下,在阳台的小马扎上竟酣睡起来。

 

梦中一长者,民国装扮,手执书卷,缓缓说道。你这竖子,浑浑噩噩,竟入得大学,做了教师,真是世风黯淡。罢了罢了,你我梦中相遇,也是缘来分到,待我细细教你。

 

说话这为师之首要,当推克己复礼、以身垂范。我堂堂中华,最重礼仪。你若是连这些规范都遵守不得,祖上的礼数,你都忘记了,自然我也就没有说下去的必要了。你要做东方的君子,西方的绅士,这方才算是克己复礼。你不要问我何为君子,何为绅士。你独自往经书中寻去。《论语》、《孟子》你自是必修,学有余可开卷老庄、周易,吟诵《诗经》,可令你收获正常审美。在学生面前,你坐要有坐的样子,莫要摇晃,站有站型态,莫要歪斜;你衣着要得体,胡须长了要打理,头发油了要清洗;你洗脸不能只顾中央,边疆一概不理;你不能一副穷酸相,满腹牢骚言。

 

长者正欲继续往下讲,我机智打断道:“今得其首要,若次要何?”。他将手中书卷,置于绿篱之上,翻将开来。我看那上面文字极细密,密恐之余,鸡皮疙瘩立将起来。他仿佛找到了接下来赐教的要点,像断开的电路突然被接通,口若悬河起来。

 

次要并非不如首要重要,只是说话总有先后,没办法排在这个位置罢了。我看时评,说起现在的教师,有个共有的称号“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首先不喜欢什么都称主义。主义是很大头的事情,得有系统的理论,很讲体系的。利己的事情,我也想说几句。严子所译西人之作《天演论》,里面说人乃生而自私。既然自私乃是自然顺溜的事情,做些利己的事情,想必也是无妨。这个观点,你们现在流行的《自私的基因》一书,也是言之凿凿。而且,把利己做的很精致,别人都看不出来,就像是藏拙一般,也确实不干外人什么事情。我是不是说到你的心坎里了?你必定是这么想的,我说话时看你的眼睛,它出卖了你,把你的想法都透露出来了。

 

这要不得。有这样的想法,要不得。你的这个想法,有逻辑的谬误。自私或可能是一种生物本能,这是在禽兽这个层面的结论。你毕竟是人,如果你把这个结论,直接戴在身上,安在心里,我不得已只能把你看成衣冠禽兽了。

 

你知道吗,衣冠禽兽们对那些于自己没有利益的事情,常常敬而远之。所以,教学恐怕没有人去用心了,上好上坏一个样,轻轻的来,轻轻的走,不让学生带走一片收获。学生不再是他们工作的终极意义,偌大的一个高等学府,顿时摇身加工厂。他们在课余里,在酒桌上,甚至在工作的时间里,言必谈SCI论文的点数,基金项目数,房子的栋数,面积的平方数,孩子的分数,股市的价数,口袋的钱数。

 

他讲到这里,便停顿下来,眼神写满了愤慨,又闪烁着无奈。他接着说:“是的,我很生气,但是却又无可奈何。”场面有些尴尬,我也不知道说点什么,我不是一个会安慰别人的人,特别是在对方情绪高度复杂的时候。

 

沉默持续了一会儿,他有些想结束这段谈话。我不敢先他开口。一来他的这些话,细细思来,不无道理,长者面前,恭听为宜。二来他情绪不好,谁也不想触别人的霉头。最终,还是他开口了。

 

你这竖子,虽然资质平平,倒也受教。我今日与您梦中所言,虽然繁琐缭乱,但也句句果真。待你醒来,再咀嚼回味一下,谨记于心,必当为你教学所受用。

 

我叩拜谢礼完毕,抬头看见太阳已经西斜,阳光来到阳台下,照在我的脸上,小马扎有一条腿断了,并且中间凹陷,很深很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2654-1328888.html

上一篇:第5回:共产主义生态学家Richard Levins
下一篇:第7回:介绍一位朋友
收藏 IP: 112.117.194.*| 热度|

3 周浙昆 王磊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