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Hutchin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Hutchinson

博文

第5回:共产主义生态学家Richard Levins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22-3-9 08: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的简短历史上,不乏非常有趣的、让人常常想起的人物,我今天就说说其中一个。

 

今天说的是一个共产主义生态学家,他叫Richard Levins(莱文斯老先生,后简称莱老)。也许对于很多中国同行,这个名字显得有些陌生。不怕,请听我慢慢给您唠叨。

 

我第一次看到莱老的名字,是因为他多次(1964-1969, 4次)出现在Robert MacArthur(麦氏)文章清单的作者栏里。那时候他尚健在。按照Stephen D. Fretwell的说法,麦氏是一个以一己之力推动生态学范式转变的天才(我曾写过一篇麦氏的介绍,为了不偏离主题,此处不再赘述)。莱老作为天才的合作者,我对他的兴趣瞬时就浓厚起来了。

 

我开始找他的作品。最先看到的是他和Richard Lewontin合著的《The dialectical biologist》。这是一本极有特色的书,里面讲生物学的辩证法,反对教条主义,让我倍感亲切。当然,这本书其实阅读起来挺有难度的,所以我也只不过是囫囵了一遍。去年,我听一位在美国的朋友说起他,才知道,他写东西和上课是出名的烧脑。烧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他不喜欢随大流,大众主题他没有兴趣,这种新内容,阅读起来要吃力些;另一方面,他擅长数学,喜欢用简练的语言来讲事情,内容上就让读者有艰深感。当然,这是一本非常不错的书,我不知道是否有中译本。倘若有,应该被列为必读书目(英语原版阅读难度太大)。

 

进一步对莱老的了解,是准备本科生课程《理论生态学》赐予的契机。我在《理论生态学》的课程中,尝试把岛屿生物地理学和集合种群的一些内容融合到一起来教学。这其中莱老的一些工作,就不可不读。他对理论的提炼和对建模的思考,是深刻且独到的。这至少是他与麦氏的共同之处。针对模型的构建,他写过专门的论文来介绍,题目为“The strategy of model building in population biology”。

 

莱老是马克思理论的忠实拥护者,并且在生物学中,充分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这在我有限的知识范围内来看,应该是全世界独一份。据说,他参考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框架,来讨论环境的进化,想必是蔚为奇观(这本书叫Evolution in changing environments,因年代久远,找不到该文本,未曾有机会拜读)。他既是美国共产党党员,也是波多黎各(他夫人是波多黎各人,他们曾在那里生活和居住)共产党党员,对政治活动饱有热情,一度成为FBI的眼中钉。

 

莱老的学术贡献和学术影响力很大。这个观点的主要支持依据有三条。一是他在哈佛的同事和学者,专门为他举办了一个研讨会,来回顾他这一生的学术成就。而这个事情的上一个被庆祝的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Ernst Mayr。二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曾拟授予他院士称号,但他拒绝了。拒绝的理由非常有共产主义特色。如果他不是个牛人,这个荣誉也不会轮到他头上。三是他自己提出了很多公式和模型。这些他原创的模型是他在不知道在经济学、纯数学领域其他人已经提出的基础上,他独自提出的。其原创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因自己专业的局限和时间的限制,莱老的作品并未曾精读,也是一大遗憾。从他个性化的人生,间接深刻的作品中,我们应该可以学到更多。各位大佬如若不嫌弃,又恰好对莱老的工作很熟悉,希望不吝赐教,小弟深致谢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2654-1328631.html

上一篇:第4回:生态学的科学范式系列(第0次,引子)
下一篇:第6回:呵,白日梦
收藏 IP: 112.117.194.*| 热度|

3 谢钢 王安良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