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q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qiu

博文

研究生需要有做笔记的好习惯 精选

已有 8288 次阅读 2022-12-13 11: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跟研究生开组会,会上专门强调了研究生需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好记心不如烂笔头,这句俗话说过无数遍了。习惯性地做一下记录,能够在你后期想起来某件事情时,能够还原当时情况,使你有比较确信的背景。我已经跟研究生提示过好几遍,可以把每天学习工作的要点都记下来,可以用纸质的笔记本,也可用电子笔记,完全依据自己习惯,但是一定要在自己需要找的时候能够轻松找到。

此外,还有另外一种笔记更适合电子版本,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操作手册。通过把自己学习到的一些背景知识,和一些操作流程总结下来,形成一个自己随时能够看明白,需要使用时能够直接用程度。而做得更好的、有共性的学习笔记可以共享到组内群,大家一起进行修改,共同提高。

我真正开始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还是从博士时开始的,以前虽然也做笔记,也没有核心概念,所以一直不系统,只是对一些专题的研究有比较系统的总结和梳理。到了博士阶段,我发现之前的方式完全不能够满足需求了。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随着接触的事情越多,了解的内容越新,以往很容易找到的范式(当然之前的方法类型也会相对简单),现在不容易找到,而且即使找到,也非常破碎、片面,无法获得非常细致学习蓝本。所以现实情况要求我必须要有做好笔记的习惯,而且需要慢慢地更加规范自己做笔记的方式,然后有时间就归纳总结,形成在某一个方面相对系统的资料。

现在基本上我已经比较习惯两个笔记方式:一个是永远随身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可能需要记录的事情(任何事情,按日期进行),纸质笔记的好处在于,非常及时,按时间顺序;另外一个是电脑里的电子笔记,主要记录与自己研究相关的一些知识点、方法、流程、代码等,电子笔记的好处在于可以不断丰富、不断地修改认知不足的部分、也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流通性。通过这两个笔记方式,再加上不断地磨合出适合自己记录笔记的细节方式,才渐渐适应自己的科研节奏。

所以在我开始指导学生的时候,我也希望他们能够逐渐养成这种习惯,应该能给自己的研究生涯提供一定的助力。

 


最后也欢迎对考古学和遗传学交叉的学科方向(古DNA古基因组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如果有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基础的博士,也可以考虑来做师资博后、讲师、副教授(依据成果)。

课题组长网页:https://culture.nwu.edu.cn/info/1180/244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9427-1367725.html

上一篇:从量变到质变:入门新领域时的坚持
下一篇:研究生首先要学会抓住重点
收藏 IP: 117.35.157.*| 热度|

20 吴斌 温斌 周浙昆 白龙亮 刘立 王超杰 郑强 徐耀 马陶武 褚海亮 乔中东 姚伟 石岩 彭真明 曹俊兴 信忠保 何应林 郑永军 李万峰 周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