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q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qiu

博文

研究生如何渡过早期的迷茫期 精选

已有 14946 次阅读 2022-9-25 12: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促进新入学的研究生快速地调整状态,尽快适应研究生的生活节奏。

所以也与刚入学的研究生有过一些交流,从研究生自己的反馈来看,似乎和当初我自己刚开始进行研究生学习时的状态相似。所以希望能够有一些讨论,指导他们能够稍微快一些地度过这一段时期。

刚开始研究生时,对学科领域的理解太浅,原来本科学习的一些理论知识与具体的课题方向并不匹配;而且本科学习时更多是为了通过考试的而学习,所以对理论的理解并不深,有时候对一些常见的名词的认识,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解。

这就造成了研究生在刚开始开始学习的时候,有时候对一些比较宽泛的问题,根本抓不住要点,没有钻研的方向,久之就会陷入迷茫。每天看似投入很多时间在学习,但是由于没有具体理解一些基础性的问题,也没有对某一些具体问题有明确的认知。

有时候看到了不同的人解答和举例,就会很容易因为基础认识不足而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而自己没有足够能力去评估自己到底是对还是错,结果也就是学得越多,越不知道该如何往下推进,每往下走一步都不敢完全相信前面步骤是否可信,在不断的消耗中时间也就过去了。

我也遇到过相同的阶段,而且坦白的说,我处于那个迷茫又无助的阶段的时间并不短,至少也有一年的时间,每天早早的去办公室,晚上很晚回去,一天感觉什么都学到了,但是回想起来,又感觉啥也没学到。每天浮于空中,没能够落到实处。好在后来调整回来,从最基础的问题开始,每次关注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算一个,解决一个总结一个,结果发现当具体的问题一个一个被解决后,自然而然地就能够对整体而宽泛的问题提出见解了,也知道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之处在哪里了。当解决的小问题足够多后,也明显积累了在研究领域内的自信心,明显的一个感觉就是能去给别人讲讲自己的工作和遇到的具体困难了(之前虽然能够给别人讲讲自己的方向,但是没有办法定位到具体的困难,想到寻找帮助时,也无法准确描述自己的需求),也会明显感觉自己的研究过程是在加速的。

所以我也给研究生建议,希望他们能够从解决具体的小问题入手,如果不知道自己该解决什么小问题,那么就定位到课题组里最常见、最普通的基础性问题(无论是技术操作上的还是理论上的),不断地给自己提问,多问为什么,然后尝试解答,有机会通过各种渠道与其他人交流。尽量早的参与其他人(导师,师兄师姐)的课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积累发现并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等到自己有课题和方向后,肯定能够很快的入手。最忌认为参与其他人课题,是在帮别人做事情,对自己没有帮助。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9427-1356763.html

上一篇:实验室改造-人员招聘-招生宣传
下一篇:保持开展研究工作时的警惕心
收藏 IP: 111.18.132.*| 热度|

15 梁洪泽 王涛 张俊鹏 汪凯 卜令泽 信忠保 褚海亮 许培扬 汪运山 李毅伟 何应林 李哲林 王恪铭 姚伟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