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览遍中文想看的书,集齐英文想看的书 —— 一条书鱼的自白

已有 4098 次阅读 2014-12-27 12:40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据百度百科“书蠹”词条介绍:

   ;“‘书蠹(dù )也称蠹鱼、银鱼、衣鱼、书鱼。《尔雅》里说的覃(蟫,音银)鱼,即衣鱼,有银子般的颜色。俗称“书虫”。

唐·寒山《诗三百三首》中说道:“脱体似蟫虫,咬破他书帙”。

   不少知名读书人,自比书虫。陆游在《灯下读书戏作》云:“吾生如蠹鱼,亦复类熠耀。一生守断简,微火寒自照。区区心所乐,那顾世间笑。闭门谢俗子,与汝不同调。”

   今人写文章出书,也喜欢用书蠹自拟,如黄裳写过《银鱼集》、谢其章有《搜书记》、《蠹鱼集》和《书蠹艳异录》书蠹三篇,以及流沙河的《书鱼知小》等。’”

   少年时分,高尔曾说的“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使我怦然心动、心驰神往。大学入学时代,眼瞅满库的书籍,也曾萌发看遍的宏愿。本科毕业时我一心想进研究所或对口专业机关,不料,由于被分配至另一所高校任教,大出我的意料,遂心灰意冷,决意与书分手。

   时隔多年后,心情慢慢平复,对于书籍不再排斥,如“左手摸右手”一般平和。奔四之年,保尔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忽然涌上心头。

   通过工作之余见缝插针、挑灯夜战式考研,重新踏入曾经的本科校园,览遍图书世界的狂想猛然燃烧起来。

   机缘巧合,感谢图书馆与网络,“览遍中文想看的书,集齐英文想看的书”竟逐渐由梦想变成了现实。借用“痛定思痛,痛何如哉!”的句式,“览定思览,览何如哉!”。

   此处说明二点,1,我的“看书”多近于一般读者眼中的“浏览”。幸好陶渊明先生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可以给自己一个安慰。2,我的“看书”与“看社会、看人生”是同步进行的,因此,我在“览遍图书”的同时,也觉得已经“看透社会、看透人生”。

   当然,需要提醒各位看官的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的“览遍”与“看透”都是自说自话。

   在信息获取方面,作为读书人,放眼全世界,我认为,自有人类以来,“这是最好的时代”,没有“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54256.html

上一篇:《参考消息》网站“科技健康”栏目之子栏目“探索发现”仅供参考
下一篇:批驳姚文元《评海瑞罢官》的大作标志着李小文先生的思想走向成熟
收藏 IP: 58.240.142.*| 热度|

4 武夷山 杨正瓴 张强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