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国家应早日出台《化肥、农药限用条例》—富营养化水体发出的呼声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12-9-10 10:55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述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 关系, 化肥

   为了保护环境与土地,西方国家对于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农药用法与用量往往制定比较明确的标准,并进行严格监管。
   中国由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业的生产单位还原至农业文明早期的家庭方式。它的益处是避免了吃大锅饭,但弊端也日益显现。比如,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食品安全意识逐渐加强,而农业作业的原始方式、农业劳力的知识技能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与要求。农业的适度规模化也步履维艰,与现代化对于农业的要求相去甚远。
   ……:
   与此相呼应的话题是:中国农民、农业是否应该或何时实行作业资格审核与使用限额监管?
   化肥是增产的有效手段,然而也是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责任者之一。农药加剧了水体的有害性与复杂性,而且有不少农民看不懂农药的标签,特别是所谓高效农药花样翻新,用量明显降低,而农民往往跟着感觉走,导致农药使用显著超标。
   有资料表明,在化肥的使用上,中国亩均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数倍之多。
   我们知道,中国农民的生存状态不见得乐观,但环境问题是人类共同的,如何来面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11092.html

上一篇:气候生态学与生态气候学的暇想
下一篇:程序是什么——“沃思公式”望文生义谈,兼论沃思的拼法与说法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