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与“常看常新”的历史

已有 2581 次阅读 2011-7-24 13:42 |个人分类:历史探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有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句话部分强调了掩盖事实的愿望与可能。
  从另一个角度看,横看成岭侧成峰。历史因人、因时、因地、因事、……因X而不同。因此,存在多种解读,并不奇怪。当然,刻意的戏说不在其列。
  据称柯尔莫哥洛夫不喜欢历史的多重证据,喜爱答案与证据的唯一性。这可以说这是理性思维的极致。历史则不然,它实际上充满感性,答案往往是多元且复杂的,这也是历史的趣味所在。其实,就是当下的“现实”、未来的“历史”又何尝不是如此。言说今天,离不开昨天的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67901.html

上一篇:“郑国渠”设计师——郑国的动机、动力何来?
下一篇:汉字是水做的骨肉——读《古汉语词义系统研究》有感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