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昨游江苏姜堰市溱湖国家湿地公园赋诗一首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1-6-6 12:09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历史, 诗歌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的江苏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地处江苏中部,江淮之间。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和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以及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和里下河水乡民俗文化,是其独有的景观特色。经过长期的开发和利用,现已形成以溱湖为主体的水环境景区,以“麋鹿故乡园”为品牌的湿地生态景区,以溱湖地热资源综合开发而形成的温泉休闲度假区,以及以溱潼古镇、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为代表的湿地文化景区。
   在游览过程中,并时逢端午龙舟比赛,“溱潼”两字与前几年去西安的感受以及屈原的故事等等发生碰撞,遂赋小首一诗:

 

   三秦成一水,长安何茫然;始皇未善终,明皇泪湿衫。

 

释义及背景说明:

1 自撰释义:昔日的繁华之地已随流水东去(或南下),长安,长安,“长”安在?“安”安在?梦想世袭的“始”皇黯然收场,“明”(开明?明智?)皇却是眼迷离。

1 “溱潼”使我联想到了“陕西临潼”,草头蒋先生在临潼的经历相信不少人并不陌生。“溱”字乃三点水(姜堰与附近区域在我读大学时期一直以“三泰”著称,不知何故,改名更姓了 )。

2  贞元三年,十六岁的白居易从江南来到京都长安,带着自己的诗稿去拜会名士顾况。顾况看到诗稿上“白居易”的名字,便开玩笑说:“长安米贵,居住不容易啊!”。

3 “长安”寓“长治久安”意,然而政权更叠,有如走马灯。

4 马嵬兵变,唐明皇被近赐杨贵妃缢死。白居易的《长恨歌》借题发挥,已成经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52228.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的“陈氏猜想”
下一篇:气象气候控制与工程学应对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