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河南省水文志》及《河南水利史料》(第四辑)中顺直水利委员会“水利均有赖于悠久之水文记录”或系误传

已有 2139 次阅读 2020-8-1 12:20 |个人分类:水利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认为,《河南省水文志》及《河南水利史料》(第四辑)中顺直水利委员会“水利‘均有赖于悠久之水文记录,一切乃有依据‘”的说法或系误传,事先上可能并不存在。

  因为《河南水文志》将其放在1919年大事记中,而这种话是不可能出自当时的顺直水利委员会的。就字面而言,“水文”一词最早可能出现在1927年1月份的《河海周报》消息“水文学教授收集水文学资料”。这则消息也有不可靠之处,消息中的所谓“水文学教授”许心武先生,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对其的正式聘用称号是“物理实验教授”。

  此外,《河南省水文志》“大事记”(1919年)“水利均有赖于悠久之水文记录”后的大段引用“出处不详”的原因,根据其自身所言的“并规定在华北各大河沿河设立水尺”之突兀的“华北”、以及《华北水利委员会对华北水资源勘查与利用》(2013)一文(该文也有不足:误将《水文测量设施草案》归于徐世大名下)的“华北水利委员会成立后……在华北各主要河流建立水标站,沿河设立水尺,逐日记载水位涨落情况”,能够推断“水利均有赖于悠久之水文记录”后大段引用“不知所云”原因,看来是误将后来的华北水利委员会工作当成改名前的顺直水利委员会所做工作了。从研究来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比,往往就发现自相矛盾或彼此矛盾了。

      在实际行动上,顺直水利委员会非但没有突出“水利均有赖于悠久之水文记录,一切乃有依据”,而是实施不久就想废除水文观测中的重要因素——流量。有文为证:《论顺直水利委员会废止流量测量之失策及今后可取之方针》(《河海季刊》第1卷第2期第231-236页,1923)。

附1:http://www.hnssw.com.cn/swkj2/3411.jhtml

image.png

image.png

附2:http://www.hnssw.com.cn/swkj2/3409.jhtml

image.png

image.png

附3: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44551.html

上一篇:《土木工程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文之“徐世大《中国水利学史》”似不存在
下一篇:南宋秦九韶《数书九章》提及的雨量器是单纯的数学设想还是国家实施的实际观测?
收藏 IP: 222.94.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