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张謇全集》中“自请列席(1915年9月)美国万国水利大会” 的会议信息查考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20-7-1 14:09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謇全集》中“自请列席(1915年9月)美国万国水利大会” 的会议信息查考.

  附1的正式会议日期是1915年20日开始,附2的9月24才离开,至少25日才能参加万国水利大会,似乎有些冲突或矛盾。

  江苏古籍出版社的《张謇全集》(可称旧版)在备注中介绍,由于袁世凯以张謇年迈、身体不便为由没有批准。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张謇全集》(可称新版)只收录了这个呈文,未提供备注信息。

  按张謇的呈文,开幕式日期可能是1915年9月20日。按网页的有关消息,夏偕复9月24日才离开彼时的世博会。万国水利大会与世博会是否场馆很近,夏公使分身有术?

      在英文引擎通过有关内容搜索,暂未发现会议方面的英文信息。

  1915年的涉水事项,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通过了《洪水控制条例》(The Los Angeles County Flood Control Act (ACT) was adopted by the California State Legislature in 1915.)。

附1:

image.png

附2:https://wenku.baidu.com/view/7369fa3efad6195f312ba6c7.html

image.png

附3:http://www.chinanews.com/gj/kong/news/2008/10-07/1402866.shtml

      史海:亮宝旧金山,中国首次组团参加世博会纪实

                2008年10月07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由于中国的杰出表现,赛会组委会决定将9月23日设为“中国日”——陈琪原希望把“中国日”定在10月10日国庆那天的,是中国驻美公使夏偕复的突然到来打乱了他的计划。

  9月15日,夏偕复借参加万国水利大会之机来到旧金山,顺便参观了中国馆。因为公使定在9月24日离开,很会做人的陈琪就把原定的“中国日”提前到了9月23日。

  那一天,夏偕复仔仔细细参观了各个展馆的中国展品后,在政府馆院内亲手种下了一棵小树——种树的主意是陈琪出的,取其“新造之中国如园中树木初茁新芽,得此良机借资培养则发荣滋长”之意。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中国代表团获得如此佳绩,身为公使的夏偕复却只是顺路参观一下,并未专程来过。也不要说公使,就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徐善庆都没有在会场内出现过——与美国人的热情相比,同胞们的冷漠让人心寒。

  直到参观完后,夏偕复拉着陈琪说出了一句话,才使他恍然大悟——到了会场,我方知国内对你的种种传言,并不可信。

  原来,自从陈琪担任筹备事务局局长的那天起,国内对于他的质疑声音就从未中断过。巴拿马赛会开幕后,国内报纸、杂志上更有不少文章对中国代表团特别是陈琪本人“以个人恶感而肆口毁谤”,说政府馆的营业性茶社中有“某人”股份,说营业的全部收益都进了“某人”腰包……一时间种种谣言甚嚣尘上。而中国代表团内部也是“暗流”涌动,早在布展期间,由于经费迟迟不能到位,团内委员陈承修、周清仁、李宣谏等人就以“筹备无方”为由致电农商部“参”了陈琪一本。政府馆开馆时,各省代表甚至自行组织赛会委员会,以严智怡为会长,广东省代表徐良为副会长,完全失去了节制。

……“在任三年,以最少之经费,致最佳之结果”,却落得如此下场——陈琪悲愤地给大总统黎元洪写下一篇千言书,为自己申诉。而国民政府派人详细核查,甚至就此赴美向夏偕复等人调查取证后,最终证明这些对陈琪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

附4:旧金山博览会( Panama 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的英文介绍

https://americasbesthistory.com/wfsanfrancisco1915.html

QUICK LIST INFO

San Francisco 1915 Poster


Dates Open - February 20 - December 4, 1915. Open Sundays. Open 288 days.

Attendance - 13,127,103 paid, 18,876,438 total (including 1,057,146 return checks, thus actual total including staff 17,819,292).

International Participants - 35 nations and 5 colonies.

Total Cost - $24,753,414.38 less abatements $2,496,476.43 = $22,256,937.95.

Site Acreage - 625 acres.

Sanction and Type - Prior to the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s. Would be considered a Universal style Registered event today like those on the 0 years of the decade. Was federally recognized with an official proclamation from Congress, and the President issued an invitation to foreign nations in February of 1912.

Ticket Cost - Daily Adult ticket, 50 cents. 50,000 season books sold (meeting limit) @ $11 (later $10) each. Of the 14.4 million tickets inside those books (1 for each of 288 days x 50,000), 3,537,085 were used. Therefore revenue ended up at 14 cents per coupon. Average used was 70 per holder, representing 18.6% of attendance.

附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40196.html

上一篇:“教育方针”词源追溯——“教育方针”一语在蔡元培先生首次使用前数年已经多次出现
下一篇:《科学》杂志是南京大学历史上出版的学术期刊吗?——读顾金亮老师《〈南京大学百年史〉指瑕》有感
收藏 IP: 222.94.107.*|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