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人工智能ChatGPT对巴黎协定的理解

已有 1894 次阅读 2023-1-25 05:50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hatGPT 自去年11月底问世以来,一周时间用户超过了100万,目前已有5亿人使用过。如此风靡的工具,一定有过人之处。我以巴黎协定为主题,问了3个问题,ChatGPT给出的答案如下。显然,它比大部分人更了解巴黎协定。Chat GPT可能会对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产生深远的影响。

Chat GPT目前是免费试用版,其数据都是2021年前的,还没有联接互联网。可以预期,随着微软等投资方的加入,它的功能会变得更强大,对社会多个行业的影响也会更大。

问:巴黎协定的主要内容

答: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是一项国际气候变化协议,于20151212日在巴黎签署,2016114日生效。巴黎协定的主要目标是:

在本世纪中叶前将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低2左右,尽量降低到1.5

通过国际合作和市场机制,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进一步减少。

提供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每五年提交一次国家气候目标和措施报告,以监测和评估进展。

建立国际气候变化监测系统,确保各国遵循协议。

巴黎协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它是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但它的实施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

 

问:如果大多数国家无法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巴黎协定如何收场?

答:如果大多数国家无法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那么巴黎协定就可能无法实现其目标,即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或更低)。这将导致气候变暖和其他环境问题加剧,并影响到全球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问:如果某个大国无法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巴黎协定其他签署国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如果某个大国无法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其他签署国可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这种情况。其中一些可能包括:

-增加自己的减排目标以弥补该国的缺陷

-要求该国在未来更大力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国际社会中对该国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

-鼓励和支持其他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进展

-在其他国际会议上,提高对该国的压力,让其采取更多的减排措施

但这些反应取决于各个国家的意愿和能力,因此不一定能实现。


本文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73333.html

上一篇:世界银行将增资以支持气候变化项目
下一篇:监测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的3个范围(Scopes 1,2,and 3)
收藏 IP: 118.92.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