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转载]Woodford 教授对农业甲烷减排的另类思考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22-7-6 17:28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甲烷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其百年尺度的暖化潜力是二氧化碳的28倍。去年11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并特别指出甲烷排放对于升温的显著影响,认为加大行动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是21世纪20年代的必要事项。由于水稻的种植规模较大,国内对稻田甲烷排放有大量的研究,希望通过化肥管理和农艺措施等途径减少农业源甲烷排放。

畜牧业产生的甲烷是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二十年研发和产业部门一直在想办法减少畜牧业甲烷排放,但成效不大。最近,林肯大学的退休教授Keith Woodford在媒体发文,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了农业甲烷减排的思考:政治、政策和价值观是否多过了科学?甲烷是一种短命气体,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大约为12年,这与二氧化碳千年以上的停留时间完全不同。工业革命以来排放的二氧化碳现在和将来都在影响气候,而几十年前排放的甲烷已经不存在了,今天排放的甲烷也影响不了本世纪末的气候。在农业源甲烷排放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是否值得花那么大的努力去减排?

Woodford教授的文章值得研究甲烷减排的科学家们一读,原文链接:https://www.interest.co.nz/rural-news/116547/methane-debate-more-about-politics-policy-and-value-judgements-it-about-science

 

(袁国栋,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肇庆学院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特聘教授,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46133.html

上一篇:[转载]欧盟绿色转型计划(Fit for 55)简介
下一篇:[转载]德国弱化了电力系统的碳中和目标
收藏 IP: 59.3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