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首款获FDA批准的GPCR导向抗体 | MedChemExpress

已有 764 次阅读 2022-9-16 13: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五月中旬,FDA 首次批准了来自安进 (Amgen) 的产品 Erenumab 用于预防偏头痛,成为第一个且唯一一个被批准靶向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受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近年的研究发现,偏头痛是一种神经性疾病,患者大脑中感知痛觉的神经网络会被异常激活,导致头痛,而 CGRP 是产生痛觉的物质之一。CGRP 在全身血管和神经末梢中存在,当它在神经附近释放时,会产生痛觉信号。一些研究表明,患者在服用 CGRP 后会引发偏头痛,这也侧面证实了CGRP 在偏头痛中起到的作用


Erenumab 是一款全人源的单克隆抗体,能够有效并特异地结合人体内的 CGRP 受体。在安进与诺华的新药研发人员开展的临床试验中,服用 Erenumab 的患者每月的基线偏头痛发作天数降低了2.9天,显著好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降低1.8天),而在安全性方面,Erenumab 与安慰剂相比没有明显差异。


以往研究 CGRP 抑制剂的主要方向是小分子化合物,但在一些试验参与者显示肝酶升高的迹象后这些化合物被放弃,研发人员开始将视线转移至了抗体。与小分子化合物相比,抗受体抗体具有更短的药代动力学(更低频率给药),以及更高的免疫原性(更高特异性),但同时也更容易激活针对靶细胞的免疫系统,毒性更大。2007年,安进公司开始了 CGRP 抗体抑制剂的研发,最终筛选出了安全可靠的单抗 Erenumab,并于2017年5月向 FDA 提交申请。经过一年的严格审查,终于为全球的偏头痛患者带来了福音。


另外,今年晚些时候,来自日本麒麟株式会社 (Kyowa Hakko Kirin) 的 Mogamulizumab ——一种抗 CC-趋化因子受体4 (CCR4) 的抗体——也将有望获批,用于治疗两种皮肤T细胞淋巴瘤亚型。有行业顾问表示,今年将是 GPCR 抗体药物的里程碑,有数百种已知的 GPCR 尚未被利用,未来这将是个巨大的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图1. 各大药企在研的 GPCR 抑制剂


M君有话说

抗体类抑制剂是一个新的方向,面临着研发和生产方面的诸多问题,目前主流的G蛋白偶联受体抑制剂仍然是小分子化合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355576.html

上一篇:FABP4 抑制剂-糖尿病潜在靶标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抗真菌新策略: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转运 |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3.166.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