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靶向甲状腺癌治疗的4种小分子药物 | MedChemExpress

已有 1053 次阅读 2022-9-9 13: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甲状腺癌是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1-2]。由于化疗对于甲状腺癌的治疗作用不佳,分子靶向治疗现已成为甲状腺癌治疗中最令人关注的领域。目前 FDA 已经批注了四种用于甲状腺癌治疗的靶向治疗药物,包括卡博替尼乐伐替尼索拉非尼以及凡德替尼

表1. 四种用于甲状腺治疗的靶向药

     2017年,多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Sorafenib)成为首个被 CFDA 批准,也是截止目前,唯一一个用于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的靶向药物。而这些药物分子的共同特点都是酪氨酸激酶的抑制剂。

     受体激酶融合事件被认为是各种癌症发生中普遍存在的重要基因异常,并且通常涉及来自一个基因的二聚化或其他寡聚化结构域与受体基因的酪氨酸激酶部分的融合,导致形成异常的组成型激活的信号激酶。在甲状腺瘤的发生中,NTRK 以及 RET 基因相关的融合是发生比较多的一种基因突变。2017年, LoxoOncology 公司的新型TRK 抑制剂 LOXO-195 进入临床 I 期[3]. 在今年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据 Blueprint Medicines 披露的一期临床数据显示:BLU-667, 作为 RET 突变或者融合的抑制剂,有效率高达 46%,控制率超过 90%。作为新一代的甲状腺癌药物候选分子,这些新分子无疑会给甲状腺癌相关的研究带来更广阔的前景。

图1.TRK fusion


Reference

[1] PELLEGRITI G, et al. Worldwide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thyroidcancer: update on epidemiology and risk factors. J Cancer Epidemiol, 2013,965212.

[2] WHO/IARC. World Cancer Report 2014. Lyon: IARC Press, 2014: 738-750.

[3] Lange AM , et al. Inhibiting TRK Proteins in Clinical CancerTherapy.Cancers (Basel). 2018 Apr 4;10(4). pii: E105.


MCE 新品推荐


Sorafenib

Sorafenib 是一种有效的多激酶抑制剂,抑制 Raf-1B-RafVEGFR-3IC50 分别为 6 nM,20 nM 和 22 nM。

Blu667

Blu667是 RET 的抑制剂,来自专利 US20170121312A1,化合物实例 129。

LOXO-195

LOXO-195 是 TRK 激酶 (TKI) 的一个二代抑制剂,其对 TRKA 和 TRKC 的 IC50s 值分别为 0.6±0.1 nM 和 <2.5 n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354644.html

上一篇:小分子化合物曲贝替定与艾日布林的合成之路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FABP4 抑制剂-糖尿病潜在靶标 |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3.166.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