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hual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hualzu 多点思考,少点臆测; 多点行动,少点遐想。

博文

无声的呐喊之一:上大学能带来好工作么?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0-9-19 2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有个大四的学生问我是参加工作呢还是考研呢,说实话,这个问题真不好回答,因为本科生现在不好找工作(要么待遇低的“可怜”),要是再上个研究生,过三年说不上就更不好找工作了。我反问他,他是怎么考虑的,结果他的回答让我很震惊,也很心痛。他说:“我想去工地上干活,赚的钱多,而且心里挺轻松,就是累点,我暑假干过。就是不上研究生怕以后后悔,上吧要是考不上公费,又没那个钱交学费。”其实,这小孩的想法岂止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想法呢,大多数的毕业生都有这样的考虑。

几乎所有的中国学生都想通过上大学来获得一个体面地生活,体面地工作(除了极少数的官二代,富二代外)。其实,这是无可厚非的,天经地义的。但是,现在的事实说明,许多的大学生被“杯具”了,在现实面前,美好的理想都被击的粉碎。什么大学生抢着当挑粪工,大学生买菜,大学生养猪等等,屡屡见诸媒体。有些还被当做大学生创业的典型而大为宣传。试想一下,挑粪,买菜,养猪这些事谁不会干,只要是心智健全的人都可以干。为什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来受教育,到头来还得抢着干这些活。也许,有些人会说,大学生又怎样,受过教育就一定得当精英。这话没错,但是当一个人的付出和收获反差极大的时候,就不能简单的这么理解这个问题,这是社会造成的“杯具”。在这个时候,读书无用论也许就成了真理。

这只是太多社会不合理现象中其中之一。对于像我这些不能决策什么的人,不能当愤青一味谩骂,也不能不当愤青一味沉默,总得呼喊一下,再次来个铁屋中的呐喊。对于能够决策什么的人,不能只顾自己埋头攫取资源,也应该拿出点实际行动造福一下自己的同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465-364704.html

上一篇:做个小广告:有人需要片状alpha氧化铝纳米颗粒么
下一篇:[方舟子遇袭案告破] — 院士候选人也垃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