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曹晖博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rpas 资深心理咨询专家、催眠治疗师、教授、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微信:psyttt

博文

聊城大学|曹晖:做专业智慧教师 走幸福教育之路

已有 2175 次阅读 2022-3-8 22:2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为了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理念新、有活力的新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激发新任教师的职业激情,拓宽他们视野,丰富他们的思维。3月4日,聊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新入职教师岗前常规培训(第十四期)在东校区实验实训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邀请了曹晖博士作了题为《做专业智慧教师 走幸福教育之路》的专题讲座,126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做专业智慧教师走幸福教育之路.png

曹晖从“什么是教师的专业智慧、专业智慧教师的基本功、走教师幸福之路”三个方面,跟我们全体新入职教师共同分享了他的教育智慧:做专业智慧教师 走幸福教育之路。

曹晖通过理论讲解、小组研讨、案例分析、场景模拟互动等形式,带领大家对如何成为一名专业智慧型教师有了新的认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同时在这种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体验到了快乐,感受到了教育的价值。整个培训讲座让人振奋、让人警醒的语句颇多。

11.jpg

曹晖指出:智慧型教师,就是即要生存,又要享受,要生存得幸福,享受得高雅,发展得快捷,智慧型教师就是“活的教育知识”和人格化教育的典范、楷模。智慧型教师特色鲜明、个性十足,他们在某些方面与众不同、出类拔萃,将教育教学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极大地影响、带动着周围的人群,产生较大的育人气场和示范效应,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具有敏锐、机智、超凡的人格特质,以及乐观、坚毅、从容的人生态度,他们怀揣好奇,善于学习,勇于进取,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尤其是善于运用自我作为教育的利器。 

22.jpg

曹晖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说自己“我没有一天是在工作,我是在享乐,我享受沉浸在工作带来的幸福体验之中”。曹晖说教师最高境界即是“教育过程=幸福体验”,幸福感是行为主体的内在体验,当师生的内在情感体验相联系时,这种体验才内涵丰盈、持续稳定,才会有不竭的涌动,教育的力量在于教师的成长,而教师成长的根本在于深度的内心觉醒。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同时也是教师的高峰体验。也只有幸福快乐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快乐的学生。教师幸福快乐,学生才能充满智慧地学习,充满快乐地成长,充满信心地生活。曹晖又说“作为教师,我们有时候必然会痛,但我们都要学会快乐的技能!”最后,曹晖祝愿萌新教师们都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在专业成长之路上,坚定而执着,智慧而优雅,欣慰而幸福!” 

552.jpg

培训结束后,大家反映热烈,纷纷和曹老师进行感受交流。孔霄琪老师说:讲座中曹老师旁征博引,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深深地吸引着我,整个培训通过“理论讲授+小组互助+案例分享+场景模拟+实操演练”新颖形式进行展开,刚开始大家还不是很适应,慢慢的大家越来越喜欢,整个过程充满笑声,真是一场幸福的课堂!计算机学院李佳雯老师说:我这是第二次听曹老师的课了,曹老师的课有理论、有全流程实操、有个案分析的情境体验培训,这种科学高效新方式,满满干货特别喜欢。理工学院朱存光博士说:听曹老师的讲座我更有底气站稳了讲台,做让师生放心的好老师,在今后的成长之路里,我要不断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走专业智慧发展之路,做幸福的好教师。 

44.jpg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郭焕云总结说:聊城大学新入职教师岗前常规培训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维培训路径,开展包括教育法律法规、师德师风涵养、教学基础理论和方法、信息化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化发展等内容的多层次专题与综合培训,夯实新入职教师从教基本素质。培训已经进行了十四期,此次讲座主题深远,内容丰富,培训中的这些理念和经验是无价之宝,是难得的宝藏。郭焕云特别指出曹晖以新颖独到的视角、鲜活精彩的案例,激发了新任教师的职业激情、树立了新任教师们的职业理想,引导新教师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为他们明确成长目标,为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转换,掌握好等教育教学基本功奠定了基础。相信在聊城大学这块沃土中,新入职的教师们,一定能不负韶华,逐梦启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659-1328603.html

上一篇:聊城大学“心理抗疫”有新招:"短视频阅读疗法"
下一篇:聊城大学举办庆“三八” 茶艺体验交流活动
收藏 IP: 124.131.233.*|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