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二十七 思想和理论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22-4-18 12:44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想和理论

        1.思想是光源;理论是思想所发出的光线。

        2.思想、理论本身不存在对错之分,但是由于其载体——身体是一个相当挑剔、苛刻、脆弱的存在,思想、理论需要依附、维护这种存在,需要契合于“我们的世界”,便有了对错之分——所谓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即根源于此。

        3.在不涉及物质、利益的情况下,思想、理论遵循无涉和相关原则。

        4.所以,学术意义之上的思想、理论的自由、繁荣应该并且可以实现。

        5.所以,信仰可以并且应该是自由的,但是不能彼此损害、甚至危及自身的健康,不能搞成精神污染。

        6.所以,我们说:发现、改造思想;创新、发展理论——思想是源头,理论是思想和应用的媒介。

        7.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验是检验科学的唯一标准。yes ?!科学是实验诞生的吗?!

        8.所以,把握理论需要溯源于思想,把握思想需要整体和全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34472.html

上一篇:思维基础二十六 意识的随机和能动
下一篇:行为科学二十五 西方民主的证伪
收藏 IP: 42.23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