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二十一 个体思维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22-3-26 10:08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个体思维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

        1.认知、解构、架构是个体思维的工作方式(这三者可以多次循环进行,不断上升和进阶),其所有的联结和呈现是个体思维的工作内容。

        2.个体行为有自适、自发、自觉三种状态,可以对应于弗洛伊德的自我、本我、超我三个部分。

        3.认知是一个对应、上升、渐进的过程,依循物、人、自身、自身的内部、自身的思维运动脉络依次展开。

        4.解构和架构对应于分与合。二者是个体思维上升和发展,形成高阶认知的基础(对应是低阶认知)。

        5.在物质端,解构和架构的工作方式、路径是由彼及此、由物及人、由人及我;在意识端,其工作方式、路径正好相反,一切都由自我开始出发。

        6.一个个体,从物质角度,永远无法实质实现对于自体的解构和架构,对于自体的解构和架构都是通过解构他者而获得;而从意识角度,其所有的工作都从对于自我思维的解构和架构开始(自我是所有存在的基础和中心),然后推己及人。

        所以,人类是借有以知无,同时借无以知有——绝对的无是湮灭,相对的无是意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31118.html

上一篇:文明和文化
下一篇:行为科学九 人类社会的终极产品
收藏 IP: 42.23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