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四 思维的基础架构

已有 2665 次阅读 2022-1-13 21:10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世界(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小世界即通常我们所言的世界,由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相合而成,具备可感知、可意会、可表述三种属性,既是主观在客观中的表现形式,亦是客观在主观中的存在方式(换言之,她既可以看作是以世界为主的观念中的世界,亦可以看作是以观念为主的世界中的观念)。
      构成主观世界的元素是点和数。其中,点是主观世界中的静态元素,数是主观世界中的动态元素,随着数的变幻,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点的某种特殊形式的运动形成了文字。
      主观世界是自然界与人脑长时期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人类长时期相互关爱合作的产物,是作为人的规定性的记忆依托于无作为养分和材料而架构出来的幻影。
      主观世界是从无中分离出来的,不具备质量和能量,亦无法由客观世界提供来源和证明,她是所有唯心理论的源头和基础。
      物质进入到主观世界,亦将同时失去质量和能量,如同镜子里的一个苹果。与镜子不同的是,主观世界可以通过储存和记忆,溶解、消化、吸收掉这个苹果——这个由映像构成的苹果——由具象至于抽象。
      客观世界即通常我们所言的自然和宇宙,由粒子和运动(能量)构成。
      由于E=mcc,那么,是不是可以把宇宙最终地归结于能量,归结于幻灭的运动,这个问题恐怕是科学难以实证和回答的。不过,据此来看,能量大概就是失去了质量和结构的物质的存在形式和方式,是可以被深刻感受和充分享用但是却无法深入知悉和完全控制的亦有亦无的存在。
      构成客观世界的最小粒子,我以为是不可知的,但是由于主观构成的原因,可以这样认为,客观世界的最小粒子,是统一的,宇宙之大,统由这种粒子的不同的运动方式而派生出来。
      这种粒子运动的方式方向上的一致性以及空间结构上的互补性形成勾引,形成最小的世界,形成最简单的分合,形成最小的可以想象的结构,形成最小的相对静止,并且,这种勾引形成记忆和意识诞生的基础和依据。
      将个体的主观世界复合而成群体的主观世界,将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联结起来的纽带是辩证法。
      如果将这个世界比作自然界,那么,物质便是陆地,意识便是海洋,资源变成土地,劳动变成种子,水系叫做文化,能量叫做生命……
 
 
                                                              大世界、有和无

      大世界是什么?
      是全部的全部,是所有的所有。
      是二者加起来,再加上全部所没有包含进来的所有和所有所没有包含进来的全部的总和。
      是一切的综合。
      简单地说,大世界可以分为有和无。
      有即我们的小世界。她是我们运用手和脑不断拓展着的生存空间和思维空间,是以相对的静止和记忆为基础的建构和表述。
      无是不存在或不能被静止所捕获的存在,是脱离了物质形态的能量的存在方式,是我们的手和脑未能到达或不能到达的空间,是不能为具象和抽象所认识和描述的思维轨迹,是因为各种局限而导致的有无法存在和到达的黑洞。
      无是有之母,有之外,有之隙,有之归。
      有可以简单地分为肯定有和可能有。
      无可以简单地分为肯定无和未必无。
      肯定有和肯定无是世界存在的基础和依据,可能有和未必无是世界成长的空间和养分。
      缘着客观的必然的法则,可能有可以转化为肯定有或者肯定无或者未必无。
      缘着主观的偶然的法则,未必无可以转化为肯定无或者肯定有或者可能有。
      有的存在是有限的,有条件的(有限性的根源在于人的存在方式的局限,在于能源和资源的有限,在于人的数量和寿命的有限,在于社会充分发展之后对于个体的异化、奴役和绑架)。
      无的存在是无限的,无条件的。
      有正变得越来越大,而无,永远拥有无限的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20924.html

上一篇:思维基础三 从自我说起
下一篇:地球村庄一 大同社会的基础架构
收藏 IP: 42.2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