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三 从自我说起

已有 2489 次阅读 2022-1-12 21:15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自我说起

       我不否认地球先于人类而存在,我只是想强调一点,自我、自我意识是所有思维——思想的起点,之后,以语言为工具,以有无为材料,架构而成个体的世界观念和规则观念(方法论),然后联结而成社会。

       我们很容易理解有的概念(客观存在对应于人脑的映像),但对于无可以作为思维的材料,我这里简单地说明一下:在语言工具之中,大量的虚词就是为了让实词可以得以联结和运动起来,而从无的世界取来适用的,很多的发现和发明都需要无的参与才得以呈现,但在这里不作展开。

       一个合格的自我——一个合格的社会个体由思维、行为、身体三部分构成,对应的,思维架构之中的科学可以划分为思维科学、行为科学、自然科学三大类。个体行为由思维指引和身体需要复合而成,对应的,行为科学由思维科学和自然科学复合而成。思维的自由自觉引领行为的自觉,对应的,思维科学的大发展才可以引领行为科学的大发展,才可以引领社会治理模式出现质的飞跃和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20766.html

上一篇:思维基础二 发现的过程
下一篇:思维基础四 思维的基础架构
收藏 IP: 42.2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