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一 从自相矛盾说起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22-1-12 17:02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自相矛盾说起

  有人用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分别造出来世界上最坚硬的矛和最坚硬的盾,在集市上兜售介绍(这里不谈吹嘘和欺骗),其表述并不为错,但用其自相攻击,便是自相矛盾的结果。此说明:

  1. 其表述不够严谨,应该是其他的矛和盾不可以对抗自己的盾和矛。相类比的是,一个国家,同时拥有最强的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自我攻击便是自我毁灭和两败俱伤,但于思辨却可以引致上升。

  2. 存在体系用几千汉字来说明全部包括自身,无法摆脱自圆其说、循环论证的宿命。

  3.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但在思维之中,意识之上,世界上应该可以存在完全相同的粒子和点,换言之,最终之极,我们将无法对其进行切割和区分。

  4. 任何绝对的表述都同时隐含着相对的错误。

  5. 基于运动,世界和人类社会不存在终极的完美的运行方式和运行状态。但于人类,却存在个体数量和组织方式的尽头。

  6. 由于个体的认知能力和思维之中方式、方向、结构的差异,社会无力亦无法达到完全的和谐和自洽。所以需要治理机构,需要相对的权威。

  7. 中国文化看到了自相矛盾却止步于对自相矛盾的嘲笑和批判,形同并神似于中国封建社会(治理和思想)的两千年封闭和轮回。

  8. 1~10之间的数应该大于等于1~2之间的数,事实上的大于,概念上的等于。换言之,对于我们,分割应有终极,无限也不尽相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20732.html

上一篇:《道德经》解析一 道与名
下一篇:思维基础二 发现的过程
收藏 IP: 42.2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