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a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aow

博文

物理学中的方法(论)

已有 5246 次阅读 2011-7-11 10: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方法论

前几天,应一个同事邀请,帮她做几个物理学中的方法论的例子。
我很头疼,但是碍于同事情面,只好出手帮忙,但是我随口说了一句
“什么方法?! 还不都是那帮搞方法论的后来给胡凑出来的。“
放完了,我再回头看看有关方法论的参考书,觉得 方法论也不全是胡编乱造的,有一定的道理,虽然都是马后炮的道理。^_^。

先略微谈几个小例子,或许对自己和别人都有一定的启发:
1、施温格, 朱利安·施温格[1](Julian Schwinger,1918年2月18日-1994年7月16日),犹太美国理论物理学家,量子电动力学的创始人之一,与费曼朝永振一郎共获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有一次谈到公众对理论物理的帮助,他说(大意),我们每天都接到很多公众来信,热心的帮我们出谋划策,指出我们应当用什么方法、走什么道路进行研究,实际上,公众向我们指出的每一个方法我们都早已经尝试过了。

2、修炼内功,例如自发功等,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作出某些动作,如,结手印,或拍打身体的某些部位(病灶)。以结手印为例子,据说这是体内的气机形于外的表现,能达到这一地步,说明练功达到了一定的火候,当然也可以反过来,用主动结手印的方法催动体内的气机运行。

3、算法和方法,研究方法中的各种方法,其实都可以看成是一种算法,从信息处理的角度来看待科学研究和科学规律的话,这一类比就更加明显,理论上来说,可以用算法解决的问题,都可以交由自动机器 - 如计算机来处理,而真正体现出人类智慧的,是发明发现新的算法,至少在现阶段是这样。 那么如果将来的机器能够替代人类完成寻找新算法的任务,那么这种机器基本上就可认为是一种智慧机器了。

总结一下,科学发展的历史上,先哲们在研究各种问题的时候,出于经验或灵感,涌现(发现发明)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方法。为我们后来者研究类似的问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个精通一种或几种方法的人,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然而大的突破或创新,一般也伴随着新的方法的诞生。

对那些用老方法作出成果的人 -- 例如 陈景润证明”1+2",我们固然非常佩服,然而,更让我们兴奋和激动的是,发现真正的新东西 -- 新的思路,或新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703-463710.html

上一篇:托勒密为什么没有归纳出折射定律?
下一篇:对泡利不相容原理的严格性的进一步讨论
收藏 IP: 218.201.115.*| 热度|

1 文双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