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论文推荐┃低倍率窄带成像可以检测到白光成像捕捉不到的病变

已有 1242 次阅读 2024-1-5 14: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研究人员回顾了每年胃镜检查患者的记录,比较了常规的放大内镜(CE)与低倍窄带成像(LM-NBI)的胃肿瘤检出率。常规的白光成像 (WLI) 和低倍窄带成像可以有效检测传统放大内镜捕捉不到的微小病变。这项研究很大程度肯定了使用低倍窄带成像进行年度内窥镜检查的有效性。研究结果为低倍窄带成像在内窥镜筛查实践中的常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幽门螺杆菌感染被认为导致胃癌的重要危险因子。因此,在胃癌高发地区实行“早发现早治疗”的定期筛查尤其重要。虽然内窥镜检查有助于治疗早期肿瘤,但对微小的上皮肿瘤的检测识别率仍偏低。

为此,一位日本研究人员Ryuichi Nagashima对低倍窄带成像进行研究以期提高微小病变识别率。

该研究的唯一作者 Ryuichi Nagashima 表示:“在常的白光成像后使用低倍窄带成像进行全面胃部观察的效果已经得到证实” “低倍窄带成像可以检测白光成像过程中被忽视的微小病变,尤其是针对胃内部像地图样发红或萎缩/化生黏膜区域的病变。”

此类病变约占内窥镜所能发现的微小肿瘤的四分之一。尽管如此,相较于传统放大内窥镜,验证定期低倍窄带成像检查有效性并非易事。

“因此,我的目标是评估白光成像后每年使用低倍窄带成像对整个胃部进行内窥镜检查的效果,即检测胃肿瘤的实效” Nagashima 说。

在低倍窄带成像和放大内镜组中,首次内窥镜检查标准化了基线,随后每年进行内窥镜检查,共检查5次。低倍窄带成像组的首次年度检测定在 2019 年 4 月至 2020 年 3 月期间,放大内镜组的首次年度检测于 2015 年 4 月至 2016 年 3 月期间。对这些病历进行回顾性分析,以评估胃肿瘤的检测情况。

Nagashima从低倍窄带成像组388名患者和放大内镜组381名患者中分别发现了15名和5名胃肿瘤患者(其中不包括一名由黏膜淋巴组织引发的淋巴瘤患者),所有病例均被鉴定为上皮性肿瘤。

640.jpg

低倍窄带成像检测到微小病变

A:胃窦的白光图像,病变几乎看不见

B:低倍窄带成像观察显示胃大弯有一个小的棕色区域(箭头)

C:较高的放大倍率显示病变的微表面结构轻微的不规则和明显的分界线(箭头)

D:病变病理结果显示低级别腺瘤,其特征是腺体管状增生,异型性低

“内窥镜检查是安全进行的,没有出现需要额外干预的并发症。Cox比例风险模型确定的风险比为 2.78(95% CI,1.01-7.64);Kaplan-Meier 分析(p = 0.039,对数秩检验)显示低倍窄带成像在检测胃肿瘤方面优于放大内镜,”Nagashima 分享道。

这项历史病例对照研究证实,白光成像后每年进行低倍窄带成像胃肿瘤病变的检出率是放大内镜检测的三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项证实每年使用低倍窄带成像(特别是在地图样发红或萎缩/化生黏膜区域)进行内窥镜检测胃肿瘤功效的研究。

Nagashima 指出:“虽然低倍窄带成像成功识别出白光成像忽视的病变,但其检测弥漫型癌的功效仍不确定,尤其是印戒细胞癌。”

该研究认识到观察者倾向于关注白光成像中的颜色变化,因此强调使用白光成像和窄带成像相结合的检验策略在实现全面病变检测的重要性。

Nagashima 总结道:“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低倍窄带成像相对于其他图像(例如BLI和LCI)在增强内窥镜检查中的优越性,以确定其在临床实践中的最佳作用。”

该研究已发表在期刊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上,以下为文章路径,欢迎领域内同仁阅读、下载

Ryuichi Nagashima,Validity of low-magnification narrow - band imaging in annual endoscopy screening for gastric neoplasms:a case-control study, 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 Volume 1, Issue 4, 2023, Pages 183-189,

https://doi.org/10.1016/j.gande.2023.10.002

期刊及主编介绍

X29497523.jpg

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国际标准出版物号:ISSN 2949-7523),是由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和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联合承办的一本开放获取型国际期刊。期刊主编由成军教授和李连勇教授共同担任。期刊还特邀一批国内外著名胃肠病学专家、消化内镜学专家担任编委和顾问,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

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覆盖消化系统疾病全领域、并关注消化内镜的临床研究 、诊断和内镜治疗最前沿的发展。期刊旨在提供有关胃肠病学、肝脏病学和消化内镜检查的最新临床研究和权威观点。

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所有文章将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一经收录将发表在月活用户超过1700万的ScienceDirect平台,供领域内的学者、及全球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及引用。

推荐阅读:

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 ChatGPT特刊文章推荐

论文推荐┃ 无需活检也可有效诊断出早期食道癌的神器—细胞内镜!

主编:成军 教授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社会任职:

  •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

  • 首都医科大学内科传染病学专业教授

  • 北京大学医学部内科传染病学专业教授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授

  • 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 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分会主任委员

  •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 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主编:李连勇 教授

  • 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

  •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任职及荣誉:

  • 青年科技英才

  • 美国Emory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 在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胆胰协作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胃食管反流多学科分会、世界华人内镜医师协会等学会任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416766.html

上一篇:Informatics and Health论文推荐┃亚太地区院外医疗照护的进展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下一篇:Intelligent Oncology开放投稿,欢迎关注!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