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CEQI ┃即便是成熟的高速公路系统也很难惠及中心城市以外的商业企业

已有 1915 次阅读 2022-5-25 09: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国家干线高速公路系统(NTHS)的建设并没有为高速公路沿线的所有地区及在区域内运营的企业带来同等效益。高效的生产企业都转移到大城市,以轻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则万事兴”。多项研究表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很少有研究将关注点放在交通基础建设是如何在区域范围内影响企业效益,以及推动宏观经济增长的。

一组研究人员利用 1998 年到 2007 年间,中国兴建的五纵七横十二条国道所覆盖区域的数据对上述问题开展了深入分析,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上。该项研究证明国家干线高速公路系统并没有惠及沿线的所有地区及其区域内的企业。

May-17.png

图:全要素生产率的相对趋势

源自:徐明


论文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徐明解释说:“交通基础设施不仅为国内中心城市间建立了经济连接,还揽括了沿线的中小型城市。理论上,这种时空距离的缩短促进了交通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交通成本,提高了商业效率及经济增长。但数据显示,虽然沿线县级企业在与大城市对接中提高了专业化能力、实现了劳动力分工,但从结果来看县级企业仍处于区域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因此,他们很难像大城市的企业一样享受同等的效率提升。”

徐明补充道:“事实上,由于道路上的车流量大, 劳动力、中间产品及服务的流动对运输条件要求甚高,为了优化产品及服务成本的投入,大量优质的生产资源会转移至大城市,这使得轻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容易受到大城市群效应的影响。”

徐明与合著者袁峰认为,研究结果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分配效应提供了新的视角,并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相关政策的制定。

正如徐明解释的那样:“我们应该意识到,交通条件的改善会导致经济资源的再分配,即经济分配效应。地方政府和政策制定者应高度重视这一点。”



文 章 信 息

文章名称:

How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affects firm Productivity ? Evidence from China


研究团队:

MingXu,YuanFeng


文章路径:

QR-Sun.jpg

扫描二维码

点击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2666933122000028

进入文章页面


期 刊 介 绍

X26669331.jpg


点击期刊封面进入期刊首页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CEQI)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是中国经济学季刊(CEQ)的姊妹刊。

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的官方英文期刊,CEQI旨在诠释中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的经验对经济理论的贡献。期刊发表经济学各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证论文,尤其是与中国经济相关的论文: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的过程及结果、重要的国内和国际政策对社会和经济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进程比较的论文,特别鼓励有独到见解且具有普世影响的问题驱动型论文。

目前,期刊已被DOAJ,SCOPUS,EconLit重要数据库收录。



主 编 介 绍


主编: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院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40092.html

上一篇:[转载]【转载】GEE虚拟专刊系列一 | Biofuel and bioenergy
下一篇:GEE┃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可以稳定锂电池的膜
收藏 IP: 114.249.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