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Animal Nutrition┃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促进瘦猪脂肪发育的肠道微生物

已有 2338 次阅读 2022-5-12 11:5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家研究发现约氏乳杆菌(一种肠道微生物群)有可能在增加瘦肉型猪的脂肪含量和改善肉质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著名的肉猪品种沙子岭猪由于其较好的肉质被认为比瘦肉型猪品种(例如Yorkshire, Landrace和Duroc)更受欢迎,普遍认为这是由于沙子岭猪的肌内脂肪含量较高。然而,少有研究将关注点放在肠道微生物促进猪代谢脂肪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尹杰教授着手探究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将研究论文发表在期刊Animal Nutrition上。文章主要介绍了在对沙子岭猪和约克夏瘦肉型猪的脂肪代谢和肠道微生物特征之间的比较中,研究团队是如何从它们肠道中分离出一种特定的微生物群——约氏乳杆菌,并发现约氏乳杆菌有可能会增加瘦猪的脂肪水平并改善其肉质。

尹教授解释说:“我们的研究比较了沙子岭猪和约克夏猪在30、60、90、150、210 和 300 日龄阶段的发育状况,发现这两个品种之间存在显着差异,比如,沙子岭猪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和益生菌含量更高。我们筛选出七种不同的微生物,有趣的是,这些细菌均与营养物质分解代谢密切相关。”

约氏乳杆菌是一种乳酸杆菌,是沙子岭猪肠道中含量极高的益生菌之一。尹教授说:“这似乎与沙子岭代谢脂肪的能力有关,因此我们将约氏乳杆菌从粪便中进一步分离出来,并将其饲喂给约克夏猪, 令我们惊讶的是,被定植后,约克夏猪肌肉中沉积的脂肪量和它们的生长性能都得到了改善。” 他补充说:“这些结果表明,约氏乳杆菌将为提高瘦肉型猪肉品质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May-05.png

图:约氏乳杆菌增强了瘦肉型猪在肌肉中沉积脂肪的能力,从而改善了猪肉的品质

来源:尹杰 教授



关 于 文 章


文章标题:

Gut microbial profiles and the role in lipid metabolism in Shaziling pigs


研究团队:

Jie Ma,Yehui Duan,Rui Li,Xiaoxiao Liang,Tiejun Li,Xingguo Huang,Yulong Yin,Jie Yin


文章路径:

扫描或点击二维码

QR.jpg





关 于 期 刊


图片
点击期刊封面进入期刊首页


Animal Nutrition

是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由印遇龙院士和Mingan Choct教授担任联合主编、中国农业大学的赵广永教授担任编辑部主任,在ScienceDirect上发表的同行评审和开放获取的国际期刊,内容涵盖了动物营养科学的全部范围,如畜禽和水产动物的营养需求量、代谢研究、机体组成,能量学,免疫学,神经科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等基础型研究,而新饲料评估、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安全等实践应用型研究也在考虑范围内,但需要与动物营养紧密关联。

Animal Nutrition于2019年7月30日被SCIE收录,目前已被SCIE、PubMed、Scopus、DOAJ、Ulrich’s Periodicals Directory等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获2016-2018年中国科协等五部委“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C类资助,并于2019年入选中国科协等七部委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Animal Nutrition SCI影响因子(IF 2020)为6.383,位于全球63个农业:奶业与动物科学类期刊Q1区,排名第2。另今年Scopus发布的2020年CiteScore,获得7.7分,继续位列全球32个兽医-食用动物类期刊第1名。


主 编 介 绍



印遇龙 院士

  • 国际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

  • 中国工程院院士

  • 一级研究员

  • 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

学术成就及荣誉:


  • 带领的团队共发表SCI论文900多篇,被引用23,000多次,H指数高达72

  • 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中国引文桂冠奖

  • 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Mingan Choct 教授

  • 国际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

  • 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常务副校长

  • 教授、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


学术成就及荣誉:


  • 担任长达15年的澳大利亚家禽合作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

  • 带领团队共发表182篇SCI论文,被引用6900多次,H指数高达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38188.html

上一篇:恭贺 ┃ 期刊Data Science and Management正式被Scopus收录
下一篇:想找EI收录的期刊?看这里!
收藏 IP: 114.249.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