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xiaoDAYTO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xiaoDAYTOY

博文

于是我成为了最笨的那个人

已有 1757 次阅读 2021-11-10 16: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曾经以为自己是个聪明的人。初高中的学习状态就是跟着老师学一学,并没有感觉自己很努力,成绩不上不下,老师批评不到也表扬不到的状态。大学浑浑噩噩也没有挂科,考前突击成为了习惯。沾沾自喜还小聪明不断。

专业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每天都在学习,当时也不知道他们都在学啥,不和室友好好经营关系,不参加系里的活动,不娱乐也不休息,就一直学习,在大部分人眼里他们便成了另类。被成为大多数人茶余饭后派遣的对象。有时觉得他们很较真,有些问题看看就好了,那么执拗干什么呢?真是个笨笨的人。

大三的时候大家开始找工作,考公务员,我也开始了准备考研,他们开始准备保送。那个时候才知道有些坚持是只有看起来笨笨的人才能够做到的。于是,我开始醒悟,开始尝试着成为笨笨的人。

攻读博士学位以后,看着身边的同学,带着各种目的过来学习。有的为了评职称,有的为了钱,有的为了大环境的工作需要。看到很多专职院校的老师为了学历来这里攻读学位,纯纯的职业需要使得很多人动力不足。我,开始放下夸张的野心,泡在图书馆里。作为一个硕士毕业就读博的人,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只能进最大可能的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对于我来说,达到这一目的的唯一方法就是脚踏实地的充实自己。

回看过去写的论文,需要完善的内容有很多,在看参考文献的时候也会发现不严谨不准确的问题有很多,因此,我明白,我要踏踏实实的研究,我要为我的研究负责,为阅读的人负责,为参考我文献人负责,为我自己负责。或许,我已经成为了最笨的人,但是,我只能说,我愿意并且乐此不疲。

有些人说,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一定要做有意义的研究,于是不断的寻找,漫无目的,虚度光阴,最后连所谓的无意义的事也都意见没做。那些所谓的寻找,不是单纯的找,双眼无神,脑袋空空的找,不是得过且过,用游戏时间消耗,而是要真的去做,去看,去听,去学,在做的过程中寻找,去发现。感谢所有教过我,指导我,帮助我的老师、同学、家人、朋友。你们是我性格与人格养成的必要元素。你们成就了我。

有些时候,当你真的有想要去做的事,当你真的跟自己较真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大家眼中格格不入的人,成为被针对的对象,而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又好像所有人都是你的朋友。这个时候要保持清醒,别轻易迎合其他人,别轻易丢掉自己。并不是排斥人际交往,而是不要因为迎合而丢掉自己。

作为留学生,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吸收国外好的因素,回国报效祖国。所以,不要忘了出来上学的目的。可以打工挣钱,但不能丢了学业。可以交友喝酒,但别用尽自己的时间。学会独处,学会思考,学会成长,学会成为那个最笨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5304-1311831.html


下一篇:中韩教材研究常用网站
收藏 IP: 112.166.124.*| 热度|

4 李宏翰 武夷山 郑永军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