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YP20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YP2021

博文

青藏科考之浪卡子 精选

已有 4100 次阅读 2021-8-16 11:08 |个人分类:青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LKZ_博客地图.jpg

南京林业大学科考分队从西宁出发,经青藏线一路颠簸,在拉萨稍作休整,于8月10日达到浪卡子县。浪卡子属山南地区,县城约4500米,是典型的高海拔区。LKZ_博客地图.jpg

科考队员身体适应后,第一件事是找到调查区域。地毯式搜索费时费力,肯定不可行。在这种寒旱区,提出的零假设是“有水的地方就有植被”。邻近县城且有水的地方包括珍错、空母错、羊卓雍错。好了,准备开工,检验下我们的零假设!

先从小湖入手。空母错和珍错都是小湖,形状曲折狭长。花了一整天时间,在空母错转悠一圈;发现草本植物有很多,但灌木稀少,一整天才找到6块灌木样地。接着,花了3天时间,围绕珍错转了一周。珍错草木繁茂,野外收获略多,共调查10多个灌木样地。从调查情况来看,零假设还有些道理。

再调查大湖。看一眼中国地图会发现,浪卡子县被羊卓雍错包围着。实际上,羊湖的确很大,水域面积达675平方公里。考虑到“湖陆效应”,羊湖周边植被应该有不少!从空中俯视,羊湖像珊瑚枝一般,湖水碧蓝,故羊卓雍错的藏语意为“碧玉湖”。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难怪一个师妹的婚纱照就是在羊湖拍的。当然,游客参观的地方是羊湖外侧,我们去的地方是羊湖内侧。心中有些期待,越野车缓缓行驶。高山矗立在湖边,走到干旱的沙滩上散散步,碧蓝碧蓝的湖水连到天际。顺路看了美景,抓紧调查灌木样地。两天时间,共调查10多个样地,认识了几十种植物,收集图片及标本若干。

可以说,假设得到验证。总体上,湖边草本植物很多,灌木丛相对较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湖边灌木丛的零星分布格局?是水汽不够,是土壤状况不理想,还是长期人为干扰所致?带着未解的问题准备离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5295-1300010.html


下一篇:青藏科考之曲松
收藏 IP: 121.248.132.*| 热度|

9 黄茹 黄永义 张士宏 刘金涛 杨卫东 徐耀 杜占池 高建国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