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xiaD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xiaDing

博文

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毕业! 精选

已有 9085 次阅读 2023-5-31 18: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16年底入职算起,今年终于有1名“亲”学生毕业了。和其他老师合作带的硕士生,已经有3名毕业了,1名今年要毕业。对于青椒来说,刚开始没机会带学生,和其他资深老师一起合带,对自身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但前提是,学生要给力,你给他(她)设计的实验方案可以尽职完成,学生和老师可以合作共赢,当然这是最好的状态了。但是,情况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复杂。今天借着对这批刚答完辩学生的各种感慨,回顾一下:

     1、第一名学生,是我带的第一个学生,是个女生,毕业后第二年去地方县城的林业局工作。她的整个实验过程我都有亲自参与,加上她本人做实验“手气”贼好,没在实验和写文章上遇到什么麻烦,顺利毕业。当时劝她去读个博士,后面在科研上有所发展,她说想去赚钱,问我读完博士赚钱会多么?我想了想,没再劝她。

     2、第二名学生,是个男生,毕业后去了科学院工作。他很有意思,如果是我带着做实验,都没问题。一旦自己做了,各种思路不清晰。毕业的时候,竟然对自己的整个实验和思路都是一头雾水,问啥啥不清楚。最终答辩的时候,我们搞了好几次预答辩,总算是送走了。但是他情商还可以,待人接物还不错。他后面还有意向去读博,我们极力劝退了,希望他以后也别祸害其他导师了。

    3、第三名学生,去年毕业的,也还是个男生,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名。我是第一次招到考分这么高的学生,开始时还是比较开心的。他后来去了某个学院工作。但是,他和上面一个男生完全类似,整个试验期间思路混乱,虽然天天在实验室,但是就是不出活!毕业的时候又是一个糊涂蛋,反复搞了几次预答辩,加上他本人的能说会道,竟然也顺利毕业。他对自己的情况还算了解,没说读博,直接去工作了。有了这2个男生的前车之鉴,我再收男学生,就谨慎再谨慎了。

    4、第四名学生,我今年马上要毕业的男生,所谓的“亲”学生,是我反复考察过才要的。他之前是本校的学生,做本科毕业论文的老师对他评价很高,但是成绩一般,入学成绩倒数第2,本来学科这边嫌成绩太低不想要,是我强烈要求捞回来读的。这个学生相当不错,带了一年之后,所有实验都可以独立完成还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安排去田间试验正好赶上疫情期间也不怕辛苦。唯一弱点就是写作能力一般,但他也完全不想再继续读博。经过上2个学生的实践经验,我表示这些都不是事儿。今年顺利毕业,7个答辩专家都给了优的评价。总结经验:成绩和实践能力完全没法挂钩。

    5、第五名学生,一个女生,是我和一个资深教授合带的学生。她也很有意思,因为我的国基申请到了之后,要做部分分子实验,就安排了她做。她大概做了近一年后,表示实在做不出来,不做了,自己就回去原来导师那里了。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操作。后来她过来找我道歉,我表示原谅。她后面不做分子实验,做了其他实验,结果都不错。她也会写文章,发表了很多文章,今年也顺利毕业。

    总结这几年这5名学生的经验,我做了如下的调整。

    1、招收学生谨慎再谨慎,能多调查多调查,不能光看成绩。

    2、给学生定研究题目前,反复和他们确认,能做咱就做,不能做要提前说,何必大家都痛苦。

    3、提前问好,有继续科研想法的再做一些稍微深的内容,没有千万别搞,导师很痛苦。

    4、合作的学生,千万别让学生退我了(我没面子的嘛),下回我退她!

    5、要时刻表示佛系,导师的工作要做好,2周一次的组会该说的还说,该指导的还指导,但是学生实在不愿意做,要表示淡定。科研做的好的,不一定学习好,也不一定工作好,也不一定有钱赚,更不一定有前途!

    6、希望自己的运气好,招到好的学生。好的学生是自己本身就好的,和老师没关系。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819-1390077.html

上一篇:致谢——博士后出站报告致谢部分节选
下一篇:“导师”和“研究生”的“博弈”
收藏 IP: 220.197.221.*| 热度|

13 郑永军 郁志勇 杨正瓴 郝小军 郑强 黄永义 孙颉 汪凯 周忠浩 展婷变 徐芳 彭真明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