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教育孩子必须上舞蹈班

已有 3091 次阅读 2012-11-22 08:46 |个人分类:其轩流水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舞蹈班

    昨晚上,我提醒孩子:明天上舞蹈班了。
    孩子自从上次他爷爷因为天黑没让她上起,就生出了不想上的念头。上一次,我说:必须上,要不然以后不准再去。结果,人家就记住了我说的话了。
    这不,今晚上我刚说完,孩子就开始了。
    “你不是说不让我去了吗?”
           “那是爸爸被气坏了说的气话,舞蹈班,必须去。”
    “你说再不让我去了。说话得算数。”唉,自己挖的坑自己填,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啊。办事经常和孩子说,说到的事必须做到。尤其是拉过勾之后,那就不能反悔了。
            “你记得不,最开始你上舞蹈班时,是你自己答应爸爸的,我们要一直上,中途不能停。不能说爷爷不让上,你就不上了。你明显没做到你答应的事情。你和我还拉勾了呢,还记得不?”
     “你说不让我去的。”有时候人就认死理,认那对自己有利的死理。
            “必须去,上舞蹈班就和上学一样,我们必须去,你不要再提了。”尽管孩子在那开始要哭了,我必须狠下心。
     “上舞蹈班太累了。”上周上完课后,趁着兴奋劲儿,我和孩子在床上给摄像头里的她妈妈表演压腿,她妈妈来了一句,‘不行,别让她上了,学舞蹈班太累了’。唉,这不,孩子记住了,并立马成为自己的理由了。我上次去看过他们的舞蹈班,说实话,也就是让她们玩的,跳跳动动,累应该也有点,但谈不上太累。而且,每次接她,都那么兴高采烈,看得出还是蛮有兴趣的。
           “哪有那么累,累也必须上。这是你自己选择的。当时问你喜欢什么时,你说你要学舞蹈和美术。就给你报了这两个。上次,你说你不上美术了,我答应了,但是必须上舞蹈,你也答应了。”
     “我都会了,我不想上了。我自己在家学。”上次的美术,就是这么个理由,说自己都会了,不用老师交了。
            “你会了,你能当老师了?那你给我画画啊,怎么每次都画不出来啊。”孩子不说话了。
             “你说你会舞蹈了,那你给我跳个啊,怎么也不跳啊?”孩子继续沉默。开始抹眼睛了。
             “老师就是教我们新东西的,我们必须去。”孩子哭起来了。
     “爸爸,我在家里自己教自己。真的!”孩子又哭又叫。
            “不可能,你自己咋教自己啊。老师才会新的。” 
      “爸爸!真的!”听听这个执拗劲儿啊。
             “那我明天和老师说说,以后每周二再加一次舞蹈班。”反复得哭着缠我,实在不知怎么办了。增加点难度,让她知道,这事必须做,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退出。
      “别别,爸爸我上。”孩子吓坏了,“别和老师说。”
              “其实,你们舞蹈班每周上两次,爸爸是因为怕你累才让你上一次的,如果你再不想上,爸爸就和老师说,再给你加一次。”只能恐吓一下了。无奈得很啊。
       “爸爸,你别和老师说,我上周四的。”孩子哭求着。
               “好,那咱们说定了,咱们拉个勾,不准反悔。”比签字画押还管用,一定要把成果巩固住啊。
       之后,孩子慢慢停歇了哭声,但是还是有些不乐意。
       “但是上舞蹈班,天太黑了。我怕。”又拿出爷爷说的理由了,因为天太黑,接孩子路上不方便。
              “没事,以后每次舞蹈班,爸爸去接你。”
        “那你早点来。”好,终于不再反对了。
              “没问题,我早点去,我还要去看看你跳舞跳的咋样呢。”
        终于,孩子睡觉了。我的老天,折腾了一个小时。
        不管怎么样,坚持原则不动摇:说过的话要做到。教育孩子,一定得给孩子些积极的东西,可不能随口乱说,要不然,就成为孩子的理由了,那就太太失败了。
 
   后记:今早上,马上上学了。孩子突然来了一句:爸爸,要带着水杯。我一拍脑袋,唉,忘记了,上次舞蹈老师说,要带杯子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634971.html

上一篇:小仙女作品续
下一篇:小孩子终于敢划滑梯了
收藏 IP: 218.9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