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让自己消失一段时间--认识自己的价值

已有 3320 次阅读 2012-3-22 09:32 |个人分类:其轩流水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价值, 孩子, 认识自己, 洗手间, 水龙头

    自从俺娘来了之后,我很长时间不管孩子的起床上学事情,起码没有以前那么事必躬亲了。但是时间一长就发现很成问题:自己曾经给她养成的习惯不再。
    1 奶奶每天在孩子未起床就给她穿衣。睡眼朦胧地,孩子总不愿意,哼哼唧唧的。
    2 孩子洗脸总是在房间里。奶奶爷爷给她打来温水,拿来毛巾,伺候着,人家还要哼哼唧唧(不愿意洗脸)。
    3 孩子吃饭,天天这不要那不要的,挑三拣四,哼哼唧唧烦死认了。
    时间一长,我这就觉得不是个事儿了。决定还是要自己来照顾她,就这样下去,孩子还怎么得了。
   
    今早,我把孩子提溜到洗手间(身子软的要躺倒地上)。然后开始了今天的洗漱。
    先是跟孩子说,“咱们拿个小椅子,站在上面,这样就可以上水龙头洗了,以后我有事时,你也可以自己到水龙头玩水了。”孩子真是高兴,立马搬椅子,开水龙头,洗手(以前我们在青年公寓公共洗手间时,都是把她抱到台子上,边洗边照镜子)。然后,打香皂,末了,还是跟原来一样双手捧水洗水龙头呢(看来原来的老习惯还记得呢)。为了不让她反感,我像往常一样说,看看脸上哪里有脏东西,然后帮她洗了脸。
    孩子突然看到了自己的小牙刷,一个劲儿的说“我的小牙刷真好看。”我一看,有门,赶紧故意说,“你喜欢用哪个啊,大的还是小的?”“小的”“用小的刷啊,我先看看你的牙齿,来看看镜子(可惜镜子有些高,孩子看不着),哎呀,这么黄了啊,得赶紧刷了。”我立马给她拿起牙刷给她,并快速挤上一个黄豆大小的牙膏颗粒。然后,我让她先刷,自己去倒水。回来时,人家已经刷了,然后我也和她一起刷,并再次和她说,要刷出泡沫来。呵呵,孩子这次倒是熟练,和我一起刷着,最后自己又去水龙头下刷牙刷。挺好,原来的习惯没落下。
    随后,奶奶帮忙梳了小辫,吃饭,穿衣,抹油(刚忘记了),上学。最后孩子在门口朝我大声喊着,“爸爸再见。”
    成了,继我重新和孩子两个人一起睡觉之后,我还得继续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起床穿衣、洗手刷牙做家务。
   
    明天,我想还得继续去接送孩子,省得老两口总是背着她,总不跑着。
   (不过说实话,我做这些的时候,挺担心老两口的,如果不让他们做,他们心里有意见:我们做得不好?!事实上,还真是不好,太宠了。沟通过很长时间,都不管用,孩子一哭,这老两口心就软。)
 
    这件事,真的让我感到:自己的价值还是蛮大的。孩子的成长需要我的参与,否则肯定是个娇气不懂事的主,以后说不准是个白眼狼呢(最近她妈妈跟她视频,这家伙总忙自己的事儿,都不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550437.html

上一篇:其轩第一次描个完整的维尼熊
下一篇:互动--是保证课堂效果的重要因素
收藏 IP: 221.199.14.*| 热度|

2 张玉秀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