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对于数学,心中总是有些遗憾。

已有 2704 次阅读 2011-10-10 06: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今早看到了大三学生刘嘉忆做数理逻辑研究的博文,心中震撼之余,总是有些遗憾。刘能够坚持自己在数学方面的研究,真是一种幸事。反观自己,就很是惭愧。
    高中时,我对数学、物理兴趣都是极大,也参加过奥林匹克竞赛。上大学时,自己虽然被动选到了一个第三专业:动物科学(畜牧),但是随后就调整方向,要学习仍然对数学依赖性较大的数量遗传学(本科大三时才接触到,而且很浅)。当时,自己也曾钻入图书馆,自学数论以及统计学。但是在其它学科的牵绊之下(从小到大,我是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从不偏科,本科时年年班里第一名,就可见一斑),最终并没有深入。即使后来跟随的导师吴先生是数量遗传学大师,可惜自己最终没有走上那条路。想来,那时的班主任于老师就是数量遗传学出身,而且学艺很精了。可惜自己的路,自己没有很好的把握。但是还有一个关键,没有一个好的启蒙老师来指导与鼓励我去做这件事。可能,与我不是天才有关吧。(其实当时于老师很希望有人跟他学计算机,可惜俺当时想,却无能为力:没钱买电脑,遗憾)。
    写出来,感觉就是舒服啊。不管怎么着,今后,我还是要从事数量遗传学的研究,那就从现在再次拾起数学来吧。呵呵。而且,现在走上了教师职业,我希望自己对于学生能够有慧眼识珠的能力,并希望对其有一定的指导与鼓励,不忘自己昔日之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495054.html

上一篇:写在孩子不再咳嗽之际--创新来自于实践
下一篇:精神最舒服的一个早上
收藏 IP: 221.199.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