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孩子一个令人惊讶的表现,我们该如何应对?

已有 3008 次阅读 2011-9-21 08: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物:

孩子:33个月的小女孩,有点懂事,有时也有点无理取闹。

爷爷,溺爱孩子,以孩子一切需要为行动指示标

爸爸,也就是我了,宠爱但不溺爱,在孩子瞎哭乱喊时我会给以惩戒,但是好的行为我会鼓励和奖励。

老师:园丁,在学校教育孩子,负责知识的传授和行为的规矩。

   

今天早上,爷爷送孩子上幼儿园,我突然想起孩子没有大便,然后追上去,从爷爷手里接过来,要陪孩子去小操场运动一下,待她大便后再送去幼儿园。在我从她爷爷接过来的过程中,孩子先是哭着不肯让我抱,即使在到我怀里时仍然朝爷爷求助。但是当爷爷转过身,我抱着往前走时,她马上就转向我,跟我商量:“爸爸,我明天上学,今天不上学,好不好。”(比起前几天闹的时候,表现已经很好了,她已经意识到必须上学)。我说不行,必须上学,对于这点我毫不姑息。但是孩子说话了:“爷爷说了,我听话就不让我上学。”这就是爷爷,总是为了哄孩子而随口答应孩子。而且总是乐意在她哭的时候去抱她,以致于现在一哭就是让爷爷抱。

我对孩子的哭,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她,“不要哭,有事说事,说清楚,爸爸就帮你。”现在在我怀里抱着,脸上还挂着未滚落的泪珠,但是不再哭了,而是像个小大人一样的和我说话。这几天我一直都是在奖励她上学,上几天刚刚上网买一个喜羊羊水彩笔。我就跟她说,今天放学回来就给你喜羊羊水彩笔,然后开始讨论我们的笔是什么样子的。

到幼儿园,我将孩子交给她的老师。在这几秒钟内,发现了一件令我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怀里头埋在我的肩膀上,孩子冲我耳朵边说:“爸爸,我怕。”下一秒,孩子回过头来冲着老师是一个可爱的微笑。老师说,和爸爸拜拜。孩子听话的跟我摆摆手。从她的脸上再找不出丝毫的不情愿。

 

一早上,面对三个不同的人,孩子做出了三种不同的表现。这是一个33个月的孩子吗?

 

第一,   我感到的是惊讶:孩子有这么好的适应力和应变力!该为之高兴,还是担忧?

第二,   我感到的是无奈:如何让孩子处于一个一致的环境中,让孩子体验到的是生活的秩序与快乐?如何做到父辈,我辈与老师间的良好沟通?

第三,   我想到的是警惕:孩子如果说谎话估计最早就是爷爷影响的,如何与老人沟通改变一下这种随口胡乱答应的教育方式?

       第四, 我想到的是自己:前阶段暑假,我不忙的时候,我经常陪孩子一起起床,刷牙,洗手,洗脸。这些都是在我的帮助下,孩子自己在干这些事情。但是,当爷爷接手时,一直都是爷爷帮忙,而不是孩子在做。我想,我要继续坚持下去,和孩子一起做这些事情,让孩子乐于自己去做,从中体会到生活的快乐。这就像几天前,我转的俞敏洪的帖子一样,要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488658.html

上一篇:终于忙完了老婆和孩子的事,这个周末需要搞定自己申请课题的事了
下一篇:其轩入园续:奖励措施取得成果
收藏 IP: 218.95.214.*| 热度|

2 张玉秀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