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演化的偶然性与进化的必然性

已有 1093 次阅读 2023-6-7 16:4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和遗传学都充分肯定了偶然性的作用。法国生物学家莫诺说:“只有偶然性才是生物界中每一种革新和所有创造的源泉。”法国另一位生物学家巴维说:“如果没有偶然性,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生命形式也许根本不会存在。除了偶然性的作用,根本不存在任何其他能够造成生物种类多样化的自发的自然进程”。无论是基因突变、基因流动还是遗传漂变,都是偶然的、随机的发生。这些变化是生物进化的基础,它们为生物进化的发生提供了可能。

   生物的演变是偶然的,为什么有的偶然性变化却没有延续下去呢?仔细分析这些偶然性的变化不难发现,这些被淘汰的偶然性变化大多削弱甚至抑制了生命体适应环境的能力。“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一生物在自然界中的生存规律充分反映了自然选择不是无目的的,不是无计划的。得以保存的演变,即进化,是有其存在的必然性的。那么,生物进化存在必然性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自然界对生命体选择的依据是什么?“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中“优和劣”的评价标准又是什么?发生什么演变的生命体才算“适者”?《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从生物在自然界能量流动中价值的角度回答了上述问题,本书不但从能量流的角度回答了生物是怎么进化的,还从能量流的角度阐述了生命是怎么从非生命体一步步演变而来的,进化的动力是什么等问题。作者认为,逃避生命起源问题而去探讨生物进化问题所得到的观点都是片面的,对生物进化问题的探讨必须基于对生命起源精准的认识。《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免费下载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59286.html,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90908.html

上一篇:进化论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那堡,那桥
收藏 IP: 61.154.0.*|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