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进化论的本质是什么?

已有 1296 次阅读 2023-6-7 10:5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遗传学中的哲学问题》(李浙生 著)一书中提到:“遗传学真正说明了,本质是如何决定性状的。从基因型到表型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生物的代谢过程,也是生物发育生长的过程。不仅如此,遗传学家又从DNA对蛋白质的合成,进一步从遗传密码传递的角度说明了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关系,说明了本质与现象的关系。”那么,进化论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进化论反映的是生命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因而进化论的本质应该从生命与环境之间关系的角度去探寻。生命体与环境之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物质交流、能量交流和信息交流,基于此,进化论的本质可以进一步聚焦到物质流、能量流或信息流。在一个生态系统中,物质流是循环的,信息流是双向的,能量流是单向的,相比较而言,能量流在生态系统中相对更为简单,从能量流的角度探求生命的起源与进化问题相对更为合理。《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从生物在自然界能量流动中价值的角度解析了生命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进化的等问题,该书免费下载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59286.html,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90859.html

上一篇:进化论应该以什么概念为基础?
下一篇:演化的偶然性与进化的必然性
收藏 IP: 61.154.0.*| 热度|

3 焦飞 张学文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