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 —— 一切都是为了吃的安心

已有 1674 次阅读 2021-9-22 11:09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能流进化论认为,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是作为能量传递介体驱动自然界中的能量分布相对更加的均衡。生物要体现出其价值,就需要一个稳定的可以让其发挥能量传递能力的环境。简言之,就是一个可以让生物安心吃的环境。这一环境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稳定因素很多。食物的种类越多,做工越复杂,所涉及的不稳定因素就越多。以人类为例:

1)食物原料来源的不稳定性:如养殖水产的河流或湖泊可能被污染;吃的大米可能重金属超标;运输过程可能会被掺假等。

2)食物加工过程的不稳定性:如所用的油可能是地沟油;厨师的制作工艺可能不适合你的胃口;突然从菜里夹到一只“小强”等。

3)个体的不稳定性:如遇到不开心的事时没心情吃;吃到一半时被老板无情的叫走;因为生病没胃口吃;因肠胃不适而导致消化不良;点餐过量等;

4)吃饭环境的不稳定性:如一只毛发脏乱的流浪狗待在你的桌边不走;饭店被打劫;隔壁桌打群架、突发地震等。

……

为了吃的安心,就要加强对环境的管控,加强对污染的水、土壤等的治理,加强对食品的监管,加强治安,改善用餐环境,提高医疗水平,提高道德水平,提升气象条件的预测精度和准确度……而以上问题的解决又需要增加和加强对参与者的培训等等……

由此可见,一个可以让人吃的安心的环境是如此复杂,不止需要通过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以让自己可以在一个相对更好的环境吃之外,还需要无数的人来为这个环境提供保障。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工作、学习,表面上看,事情种类繁多,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可以吃的安心的环境。其它生物也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5217.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神奇的“毛”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脑的进化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