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群的智慧

已有 1942 次阅读 2021-9-14 13:3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能流进化论认为,种群的调整是所有物种调整其能量传递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种群的调整能力也是自然选择的重要考量(详情可翻阅博文因过期而充发《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的电子稿)。有意思的是,不同的物种在种群调整方面呈现出不同的智慧。

   (一)群是一个结构统一的整体

黏真菌是一种以细菌和酵母菌为能量供体(食物)的生物,即黏真菌使细菌和酵母菌的能量传递介体。当能量供体充足时,黏真菌以游离的阿米巴虫的方式存在。当食物稀少时,其中的一个阿米巴虫会释放出某种化学物质,用以吸引临近的阿米巴虫附着在它的身上,被吸引的阿米巴虫同时也各自发出各自的信号,以吸引更多的阿米巴虫来附着。随着附着的阿米巴虫的数量的增加,一个最多可达一万个细胞的群体便形成了。这个群体先变形成蜓蛐状,然后向一个新的地点迁移。在移动过程中,它的细胞分化成三种不同的类型,但每种细胞的具体功能要在到达一个适合生存的地点后才能清晰明了。其中一种细胞形成一个落地盘,或叫做足,并向上伸出一根又细又长的茎。第二种细胞形成一个囊袋,里面装着第三种细胞,即一簇孢子。这些孢子被释放到周围环境后就会变成新的阿米巴虫,开启一轮新的循环。

(二)群是一个基于社会分工的整体

蚂蚁为典型的社会性群体,具有社会群体的3大要素:个体间能相互合作照顾幼体;具明确的劳动分工系统;且子代能在一段时间内照顾上一代。蚁群一般由蚁后、雌蚁、雄蚁、工蚁和兵蚁构成。蚁后在群体中体型最大,主要职责是产卵、繁殖后代和统管这个群体大家庭。雌蚁是指交尾后有生殖能力的雌性,交尾后脱翅成为新的蚁后。雄蚁的主要职责是与蚁后交配。工蚁是不发育的雌性,在群体中个头最小,数量最多,主要职责是建造和扩大巢穴、采集食物、饲喂幼虫及蚁后等。兵蚁是没有生殖能力的雌蚁,上颚发达,是保卫群体时的战斗武器。

(三)群是一个基于危险防御的整体

麝牛是一种生活在北极苔原的很有组织的群居性动物,主要天敌是北极狼和北极熊。在遇到天敌时,麝牛会形成一种特殊的防御圈,十几头公牛、母牛冲上高地,脸朝外,低下头,虎视眈眈地面对着敌人,肩并肩的把幼牛围在中间保护起来。面对一具具三四百公斤的庞大身躯和坚硬的牛角,北极狼和北极熊往往无计可施。有时愤怒的麝牛还会冲出防御圈主动用尖角袭击对方,进攻后,立即返回原地,严阵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4147.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人类社会发展的集中—离散螺旋模式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肉食植物获取能量供体的智慧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