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谁才是真正的“适者”?

已有 1458 次阅读 2021-7-28 14:0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提起“优胜劣汰“和”适者生存”时,很多人会想到,自然选择是发生在个体水平上的,个体如果是适应的,就会生存和繁殖下去;否则就会被自然所淘汰。这种表述也是达尔文自己的意思。然而,这里面也有几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到底什么是“适者”?“适者”适应的是什么?“优劣”体现在什么地方?有标准吗?个体成功的标志是什么?狼和狮子谁是“适者”?刘翔、乔丹和布勃卡这三个飞人谁更优秀?很显然,标准不同,结果也就不同。那么谁才是真正的“适者”?

    这些问题看似复杂,其实答案很简单。《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中所述能流进化论认为,谁具有特定环境所需要的能量传递能力,谁就有在这个特定环境存活在下的可能,谁的能量传递能力越强,谁就是该特定环境中的“适者”,因而“优劣”就体现在特定环境所需要的能量传递能力方面

现在,我们以含有羚羊、狼、狮子、氧气的特定环境为例。在这个环境中,羚羊是能量供体,狼和狮子是能量传递介体,氧气是能量受体。根据能流进化论,该特定环境存在“羚羊→狼→氧气”和“羚羊→狮子→氧气”两种能量传递单元,即羚羊中的能量需要释放,其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需要一种能量传递能力以平衡二者之间的能势差。狼和狮子均具有这样的能力,那么,二者谁是“适者”呢?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如果羚羊的数量有限,即要么只够被狼吃,要么只够被狮子吃。结果可想而知,因为狮子捕获羚羊的能力要比狼强,羚羊会被狮子吃掉,而狼则因为没有食物而被饿死(淘汰)。此时,羚羊中的能量是经狮子进行释放和传递。前文讨论过,当多种能量传递介体同时存在时,能量传递能力相对较强的能量传递介体介导传递的能量要多于能量传递能力相对较弱的能量传递介体。因而,我们可以说,此时狮子的能量传递能力要比狼更强。

2)如果狮子突然生病,致使其捕获羚羊的能力弱于狼。这种情况下,羚羊会被狼吃掉,而生病狮子则因为没有食物而被饿死,说明狼的能量传递能力要比生病狮子更强。

3)如果羚羊的数量有限,且狮子是一头经常生病的狮子。健康狮子的能量传递能力要强于狼,而生病狮子的能量传递能力要弱于狼。对于健康状态不稳定的狮子而言,其获取羚羊的能力不稳定,所属的“羚羊→狮子→氧气”这一能量传递单元能量平衡能力的稳定性也就得不到保障。由此可见,能量传递单元的能量平衡能力还与其能量传递介体的稳定性相关。一般而言,能量传递介体的能量传递能力越稳定,就越容易在环境中稳定存在。

综上所述,生物所具有的特定环境需要的能量传递能力越强,所属环境的能量分布就越容易实现均衡,该物种也就越适合环境在能量均衡方面的要求,也就越容易在环境中得以存在和延续。自然界特定环境中的能量分布均衡性决定了其所需要的能量平衡能力,进而决定了物种的能量传递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7336.html

上一篇:驱动生命起源与进化的能量来源及其特征
下一篇:读书笔记——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统一才是自然的本质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