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生物之家也有难念的经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21-7-19 13:3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一个问题,我们付出了,努力了,却仍然找不到答案,甚至看不到一丝希望,那么,不妨换个角度试试,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所有生物都存在一个共性,那就是,都需要从环境中获取物质和能量,说明可以从物质和能量两个角度来探究生命的起源。如果从物质的角度去探知生命的起源,那么就需要知道组成生物的物质分子有哪些?每种物质分子有多少?物质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联系?这些联系又是如何变化的?生物科学的蓬勃发展已经令我们认识到,构成生物的物质分子不止种类繁多,而且很多物质分子在不同生物内的含量不同,行使的功能也存在差异。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联系是复杂多样的,表明生物内的联系星罗棋布,这也成了阻碍我们从物质的角度去探究生命起源时所不可逾越的鸿沟。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感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个几口之家都如此复杂,更不用说由如此之多的物质分子组合而成的“生物之家”。

能量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中,热与功是其两种最主要表现形式。热的传递总是伴随着物质分子的无序运动,而功则都伴随着物质分子的定向移动,是一种有序运动。例如,水壶加热时,壶内水分子的运动是杂乱无序的,是一种无序运动;如果从壶盖往水壶中充气,随着壶内气压的增大,就会水从壶嘴流出,此时,水分子的运动可以认为是一种定向运动,是施加气体对水做功的结果。对于生物而言,物质分子的组装过程是一个复杂的,高度有序的运动过程。有序性说明生物体的组装过程有受到力的作用,是外界对其做功的结果。此外,生物的生命活动都需要在一定温度条件下才能进行,而温度的稳定性往往需要通过自身产生的热能及周边环境中的热能来维持。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尝试从能量的角度去思考生命起源这一“生物之家”中难念的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6107.html

上一篇:飞进彩虹
下一篇:关于生物细胞过程共性的思考
收藏 IP: 111.3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