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吉布森的生态光学

已有 1752 次阅读 2021-7-8 14:5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在读一本书《心理学与生活》(理查德·格里斯  菲利普·津巴多 著  王垒 王甦等译)。书里面介绍了一种研究知觉的方法——吉布森的生态光学,所述方法与本人在著《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时所用的思考方法很相似。

    吉布森的生态光学是詹姆斯·吉布森(James Gibson)(1966,1979)和埃莉诺·吉布森(Eleanor Gibson)提出的一个非常有影响的研究知觉的方法。他们认为,通过对现时周围环境的分析,而不是把知觉理解为有机体的结构,会更好地理解知觉。正如一位作家所指出的那样,吉布森的方法“不是问你的头脑里有什么,而是问你的头脑在什么里面”(Mace,1977)。吉布森的生态光学理论把注意集中在外界刺激的属性而不是知觉刺激的机制,强调感知是对环境的一种积极的探索。当一个观察者在环境中移动时,视网膜上的刺激形式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不断变化的。生态光学理论试图确定对一个移动的观察者的眼睛有用的环境信息。吉布森派的理论家认为,知觉系统是在复杂和变化的环境中积极的活动的——寻找食物、水、配偶和避难所——生物体内进化而来的(Gibson, 1979; Nakayama, 1994)。(110页)

    按照吉布森的观点,“我们如何认识这个世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你可以直接提取来自环境的感觉信息中的不变性或稳定性。没有必要去假设更高水平的知觉推论系统——知觉是直接的。《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便是从生物所在环境的角度,从自然界的角度,具体的说是从生物在自然界中价值的角度去认识生物,去探讨生物的起源与进化问题,而不是从生物自身的角度,或者说从生物的结构组成的角度去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4621.html

上一篇: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探寻方法——运动的方法
下一篇:如何发散思维? —— 一支签字笔的启示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