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矛盾论的应用——为什么果树需要修剪

已有 1585 次阅读 2021-7-2 10:19 |个人分类:能流矛盾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对果树的期望就是让果实长好,而果实长好的前提是让树长好,果树修剪便是围绕这两个目的。

    对于第一个目的,涉及的能流是“光能→果树→氧气”。在这一能量传递单元中,光能是能量供体,果树是能量传递介体,氧气是能量受体。要让果树长好,该能流中三要素之间的矛盾必须处理好,要尽可能的使其达到相对均衡。

     ①对于能量供体而言,果树修剪的目的是,使枝叶的分布相对更加的合理,即在整形的基础上,调整树冠各部分的枝叶疏密、分布方向和叶面积系数,使树冠的有效光合面积达到最大限度;

    ②对于能量传递介体而言,果树修剪的目的是,提高果树的能量传递能力,去除枯枝、病枝、弱枝等,使能流中的能量得以在果树中得以相对更加合理的分配和相对更加有效的利用;

    ③对于能量受体而言,果树修剪的目的是,利于空气在树冠中流通,果树树冠会随树龄增长而扩大,枝叶过多,势必造成外密内空,进而降低氧气的利用率。

    对于第二个目的,主要涉及“光能→果实→氧气”和“光能→枝、干等非果实组分→氧气”两种能量传递单元。要想让果实长好,就要处理好这两种能量传递单元之间的矛盾。通过修剪,使果树的营养生长正常而不过旺徒长;适量成花、结实而不削弱树势;树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转、分配和消耗、积累,按正常的生长、生殖节奏协调进行;平衡群体植株之间和一植株上各主枝之间的生长势,从而达到产量均衡,便于管理;使地上部与根系协调生长的手段。

    基于以上分析,果树修剪的方法 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短截。即剪去枝上的一部梢段和芽,使养分集中供应,萌发为强壮的分枝;

    ②摘心。即摘除正在生长的新梢的幼嫩部分,促使养分转向其下部各芽或其邻近部位,利于成花或座果;

    ③疏剪。即将部分枝、芽从基部疏除;

    ④刻伤、环割(环剥)、扭梢或拿枝软化等手段。伤及器官或输导组织的一部分,使营养物质暂时改变输送方向或速度,利于成花或座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3739.html

上一篇:随想
下一篇:生物进化——为什么高等生物都有循环系统?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