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生物进化——自然选择就该物种渐变吗?

已有 1354 次阅读 2021-6-30 12:3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达尔文认为,在自然选择的压力下,生物的进化历程必须是极其迟缓的过程,不应该出现物种大爆发事件。他希望新物种能慢慢地出现、不断地出现,最好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呈均匀的连续性分布,这便是“物种渐变论”。

       个人认为,我们不应该把目光只盯在生物物种的变化方面。根据能流矛盾论,以生物作为能量传递介体的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种类和含量的变化时刻影响中生物的变化,生物的变化同时也时刻影响着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种类和含量的变化,三者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协同进化。生物的进化方向与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的演变方向密切相关。要想明白生物的进化方向和进化模式,不止需要解析生物在一定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还需要探求以生物作为能量传递介体的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在同一时间尺度上的演变。只有这样,才能对生物物种的变化给以相对更合理、更准确的认识。

       物质是不连续的,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自然也是不连续的。一些物质,例如生物的代谢产物,是伴随着生物的出现才出现的,在这些代谢产物中,难免有些是突然出现的。突然出现的物质必然造就突然出现的能势差,进而出现对新的合适的能量传递能力的需求。这一需求不可避免的驱动新的能量传递介体的出现,这些能量传递介体中,有的有可能是以生命体的形式或以新物种的形式呈现。

       综上所述,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出现的不连续性,导致能势差出现的不连续性,进而具有不同能量传递能力的能量传递介体的出现具有不连续性,因此,物种的非渐变性或不连续性是一种正常现象。能势差的不连续性,本质上也反映了自然选择的不连续性。既然自然选择不连续,为什么非要要求物种的演变是连续的或者渐变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3450.html

上一篇:生物进化——寒武纪物种大爆发(二)
下一篇:仙人掌随想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