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生物进化——DNA甲基化~电子受体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21-6-26 12:36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背景介绍

DNA甲基化:DNA化学修饰的一种形式,能够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改变遗传表现,主要有5-甲基胞嘧啶(m5C)、4-甲基胞嘧啶(m4C)、6-甲基腺嘌呤(m6A)等类型,其中m4C m6A在原核生物中普遍存在,而在真核生物中较少,甚至没有。

image.png

电子受体:主要指接受细胞生物电子传递链上电子的氧化性物质,例如,对我们人类而言,氧气是我们的电子受体。

供试菌株:硫还原地杆菌(Geobacter sulfurreducens PCA

处理条件:柠檬酸铁、水铁矿、延胡索酸等三种不同的电子受体培养环境,其中,柠檬酸铁为水可溶性电子受体,水铁矿为水难溶性电子受体,延胡索酸为非金属电子受体。

 

(二)结果显示:

利用第三代DNA甲基化测序发现,如下图所示,三种培养环境条件下,4-甲基胞嘧啶(m4C)和6-甲基腺嘌呤(m6A)的基因组甲基化修饰模式不同;当电子受体越容易利用,DNA甲基化的数量越少,反之,越多。

image.png


image.png

(三)问题

DNA甲基化修饰与电子受体存在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到了我们人类,氧气成了我们唯一的电子受体?这一问题是否与DNA甲基化有关?


(四)猜想

基于从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1DNA甲基化类型越来越少;2DNA甲基化的数量越来越少;3DNA甲基化的分布越来越局限于特定的区域;4)需要的电子受体的种类越来越少,且越来越容易利用(以上四点是基于厌氧生物和人之间的比较,所得结论可能不准确,因而只是猜想,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作者猜测,DNA甲基化介导了生物与电子受体的共进化,这个结果或者说猜想是我写《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的导火线。

image.png

文章来源:

Zhenhua Shi*. Methylome and Metabolome Analyses Reveal Adaptive Mechanisms in Geobacter sulfurreducens Grown on Different Terminal Electron Acceptors.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2019, 18(4) : 1494-15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2842.html

上一篇:这是什么化石?
下一篇:生物进化——基于电子受体的生物进化模型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